讓「興」動能更強 開創由治及興新局面
讓「興」動能更強 開創由治及興新局面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周厚立


中聯辦主任鄭雁雄發表新春致辭,提到新一年,中聯辦和市民一樣,倍加珍惜香港當前「治」的局面,熱切期望香港增強「興」的動能、進一步開創由治及興新局面。


鄭雁雄分享三點看法。第一是需要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機遇,在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增添不竭動力;第二是需要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在鞏固獨特地位和優勢的過程中提升核心競爭力;第三是需要矢志不移幹事創業,在團結奮鬥中凝聚強大合力。


「興」的香港必須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機遇,在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征程中,香港大有可為,需牢牢把握機會。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的城市,將面臨更大機遇,在國家新發展中大展身手,既貢獻國家又發展自身,可共用國家富強的偉大榮光。


「興」的香港必須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要加強香港在中國對外經濟交往的重要視窗與橋樑作用,進一步發揮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與經濟發展中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雖然當前經濟全球化逆轉,保護主義上升,但中國改革開放的決心從來沒有動搖,開放大門只會越來越大,維護香港自由港地位,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為內地以至整個亞洲地區充分發揮商業、貿易及服務樞紐的作用。擴大香港國際聯繫,是百年變局下時代對香港的必然要求。


「興」的香港必須在團結奮鬥中凝聚強大合力。香港正處由治及興的歷史時刻,正面對巨大挑戰。只要團結一致,堅定意志、堅強信心、堅決行動,一定能戰勝挑戰。團結是香港最強的凝聚力,它能夠拆除社會矛盾和分化,融合市民社會,提升信心與合力。團結必將帶引領香港走向下一個勝利。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社交平臺回應指,對鄭雁雄所講述的深有同感。他續指香港必須抓緊國家發展機遇,認清自身定位並乘勢而上,充分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讓新的動能變得更加強勁,讓市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他深信,只要共同努力,新階段的香港故事必然會更精采。


鄭雁雄主任強調:香港工作是「國之大者」,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一環,目前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新階段的關鍵時刻,自己一定在新的崗位上忠誠履職、擔當作為,不負重托、不辱使命。香港要與世界各地廣泛開展交流與合作,總離不開發揮香港獨有的中西文化融合優勢,「說好香港故事」就是作為聯通國際的關鍵所在,這也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值得注意的是,鄭雁雄指出,「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的優勢,在堅守「一國」原則的基礎上,把「兩制」的優勢充分發揮出來,是香港一路走來的成功之道。「背靠祖國 聯通世界」,擁有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等等,這些都是香港的獨特優勢。香港東西文化薈萃,各地投資者雲集,在全球經濟格局中具有獨特地位。中央政府始終支持香港建設一個生機勃勃的國際大都市。


1月16日上午,鄭雁雄主任在中聯辦大樓外與香港媒體見面。鄭雁雄主任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此前聽取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李家超進京述職時對香港的寄語「香港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認為香港的天時地利人和無與倫比,強調「只要自己別亂、方向不搞錯,一定事業大有可為,一定前景風光無限」。


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在國家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過程中,香港不只是「外循環」的重要通道,也是「內循環」的重要參與者。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所扮演的「連絡人」、「中轉站」「彙聚點」等角色不斷被鞏固、強化。發展是解決香港問題金鑰匙,香港要善於把握機遇,以「蘇州過後無艇搭」的緊迫感,聚精會神謀發展。


鄭雁雄主任發表的新春致辭具有重要啟示意義,準確判斷香港社會民情與清晰闡述香港發展路向,為推動香港抓住機遇再創輝煌凝聚人心力量。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