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主任新春致辭後感
2023主任新春致辭後感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香港新青會副會長黃子毅


中央政府日前宣布任命原駐港國安公署鄭雁雄署長為新任的中聯辦主任,翌日代表中聯辦向各界發表新春致辭。


鄭雁雄主任的首個新春致辭,提到國家和香港都站上了新的歷史起點。從國家層面,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特區層面,我們由亂到治,再到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充分說明一國兩制的制度正確性,亦是特區的制度優勢。在祖國支持下,香港戰勝疫情,亦通過一系列國際高峰論壇和盛事向世界講出一個重要訊號:「香港已經回來」,香港將會繼續再創輝煌。


特區各界一方面由衷感謝駱惠寧主任與特區一起跨過由亂到治以及受到疫情衝擊的困難時刻,另一方面新一年亦對國家和中聯辦滿懷信心,尤其國家領導人去年親臨香港提出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各界熱切期望盡快實現領導人指明的奮鬥目標。


值得留意的是,最近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港區國安法》作出首次釋法,一如既往繼續受到西方勢力的打壓和抹黑,尤其英國政府日前公然發布失實的《香港半年報告》,反映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香港向前實現新飛躍的過程中,相信仍會面對不少外部勢力干涉和打壓。中聯辦主任兼任中央委派至特區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事務顧問,新上任的鄭主任亦是駐港國安公署的首任署長,無疑有豐富的經驗繼續與特區一起迎戰外部勢力帶來的各種挑戰。


此外,筆者留意到主任強調了三次讓由治及興的動能更強勁,反映當前香港在由治及興的階段,各界要留意如何強化發展動能:


1. 香港特區正處於國內外經濟雙循環的節點,客觀優勢是可以就近把握中國式現代化所帶來的機遇,當前特區有北部都會區發展,亦是特區全新的發展動力,30公里長的深港邊界搖身一變就是口岸經濟帶,人流物流資金流將有助我們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 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地理優勢,讓香港可以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亦讓香港在全球經濟格局寫上其獨特地位。中央始終堅持一國兩制,亦始終支持香港建設成一個生機勃勃的國際大都會,主任特別提到我們需鞏固地位和優勢,核心在於居安要思危,特區須繼續提高競爭力,才能做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角色定位。


3. 由治及興,亦說明香港已經遠離「拉布」,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讓香港擺脫過去政治化的旋渦。香港居民過去能夠用獅子山下精神譜上香江傳奇,今後在團結的大環境下,任何困難都可以眾志成城。


誠如鄭雁雄主任在致辭最後祝福廣大市民荷包鼓鼓,身體健康!賺錢和健康的體魄是後疫情時代和實現通關後各位市民的頭等心願,農曆新年在即,筆者祝大家心想事成。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