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抓緊區域經濟合作機遇對香港的啓示
廣東抓緊區域經濟合作機遇對香港的啓示

2023年1 月1 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RCEP,包括東盟10國及中國、日本、南韓、澳洲、新西蘭)正式生效滿一年。這一年,這個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的,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域合作増添了新動力。在廣東,RCEP助力全省農業大步邁向國際,為跨境電子商貿發展注入新動能,帶來新的貿易和投資機會,對廣東產業鍵供應鏈影響日益顯現,助推區域經濟逆風前行。


RCEP實施也有助於廣東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推動「廣東制造」通過跨境電商方式出口至新加坡。廣州惠購供應商有限公司表示,2022年以來,他們的貿易量大幅增加,平均每個月跨境電商出口量超3,000 噸,這是以前所不敢想像的。據海關表示,廣州海關監督出口至RCEP國家的跨境電商清單2億票,同比增長5.2 倍。


RCEP 帶來了機遇,同樣帶來了挑戰。企業國際競爭力增大,尤其是燈飾、家具、紡織、五金勞動力產業,企業出海的意識強烈。在這個過程中,RCEP促進了區域投資布局。實力雄厚的大企業紛紛走出海外,實用資金和技術的組合,再運用RCEP成員國原產地累積規則在區域內優化生產和供應鏈,進而利用全球自貿區網絡將產品打入多國市場。一年來,RCEP在促進廣東進出口、產業鍵供應鏈重構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廣東省貿促會商事認證中心已為企業辦理外貿商事單證23.5 萬份,同比增長28.7%。


商務及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在10月21日在《行政長官 2022年施政報告》相關記者會闡述該局政策範疇措施發言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貿易中心地位,完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面對地緣政治和複雜的政治環境,香港更需要充分利用「一國兩制」賦予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加強對外確立更堅實的聯繫,以提升香港在全球和區域的經貿戰略地位。因此,香港會繼續尋求與貿易伙伴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包括積極尋找盡早加入《區域全球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為全球現時規模最大的自貿協定,涵蓋全球總人口及國內生產總值總和約三成,經濟潛力龐大,RCEP 15個成員國均為香港主要的貿易夥伴,其貨物貿易佔香港2021年總額超過七成。東盟成員欣悉香港加入的要求,並歡迎香港已準備就緒和 RCEP成員經濟體展開實貿質性的討論。


香港也有企業進軍RCEP涵蓋的市場的例子,如2010年創立的香港電動能源(EV Power),是香港首個電動車充電站運營商。近期已開始拓展泰國、馬來西亞等海外市場。


香港與RCEP成員經濟關係密切,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根據工業貿易署署長盧世雄透露,香港已於2022年1月中旬正式申請加入RCEP;如果一切順利,約在18個月後加入。現階段香港經濟表現呆滯,亦較少增長點。廣東積極利用RCEP拓展海外市場的做法,可供香港借鑑,帶動香港進一步走向海外市場,從而走出2022年經濟停滯不前的局面。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