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160項發展措施 冀建青年型社會
推160項發展措施 冀建青年型社會

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正在噴薄升起。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因應青年的成長歷程,政府早前公布《青年發展藍圖》,在首階段出台超過160項具體行動及措施,包括設立青年專員統籌青年工作,製作青年儀表板,並會再度推出港人首次置業項目。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近日表示,藍圖提出優化青年宿舍計劃,立法會上月中已批出撥款,部分正在洽談的項目得以落實,預計今年首季可公布這些項目和宿位數目。毫無疑問,目的是更好把握青年脈搏,讓年輕人更瞭解政府工作,增加雙方的溝通,加快構建青年型社會。


青年發展涉及不同政策範疇,橫跨多個政策局的工作。因勢利導加強統籌及協調,以更具系統性及延續性的方式策劃及推展青年工作,才能真正凝聚青年力量。願景是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和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開創更廣闊的成長、成才舞台。


青年興則香港興,界定12至39歲為青年,本港約有200萬人。著眼於自身發展,同時也貢獻國家,要強化年輕人主人翁意識,鼓勵他們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為港發展獻策。政府責無旁貸需要致力提供有利環境,讓他們對未來抱有盼望,自強不息,在社會盡展所長。在十八區設立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等,預計第三季接受自薦加入。


據瞭解,首階段青年宿舍計劃由非政府組織在其土地或其他機構捐贈的土地上設立青年宿舍並營運。次階段計劃則是青年發展藍圖和施政報告提到的,由政府資助非政府組織租用酒店或賓館作青年宿舍,在五年內提供3000個宿位。 


毋庸置疑的是,內地天地廣闊,機遇良多,為港青北上發展提供了許多出路。關鍵在於港青要有信心勇於探索,為未來裝備自己;強化國民和國家安全教育、法治意識及民族自豪感。政府提供優質多元教育,包括加強生涯規劃、推廣職業專才教育、改善特殊教育,以及推動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推動境外交流和實習,讓青年認識國家和世界。


近水樓台先得月,燃點了希望,還要助力去追夢。政府繪就藍圖,接下來就要落實協助青年把握「十四五」、大灣區建設及「一帶一路」倡議等策略所帶來的創業機遇,盡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青年就業能力,支持持續進修;多管齊下回應青年的居住需要,包括繼續覓地建屋、增加青年宿舍宿位,以及再度推出「港人首次置業」項目。


政府須不斷優化青年福利服務,支持各界透過不同服務和活動,培養正確價值觀,加強對青年在不同方面的支援;擴大「青年委員自薦計劃」,參與計劃的諮詢委員會數目,據悉將由目前60個增至180個,發揮作為人才「孵化器」作用。增加青年在不同領域的學習、就業和創業機會。


誰不曾年輕過?誰心中沒有夢想?!向上流是港青的遠大理想,熱望擁有自己的生活和創業空間;而政府已表明再推首置項目,以及優化青年宿舍計劃,增加宿位,社會期待日後青年工作更有系統,不再碎片化;各界要凝聚力量、與青年攜手,在服務香港、報效國家中成就香港、發展自己!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1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