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台獨」是務虛還是務實?
賴清德「台獨」是務虛還是務實?

2019年民進黨舉行總統大選黨內初選時,賴清德就嘗試挑戰蔡英文位置,讓許多蔡英文死忠暗指賴清德「中共同路人」,賴清德臉書文章更是被許多這種留言攻佔、洗版。蔡賴兩人的關係一直有傳出問題,甚至在本年9月分更被大陸的社交媒體網紅傳出蔡英文和賴清德在生日宴上「大打出手」的假訊息,可見外界對兩人的關係不是特別看好。


賴清德12月8日晚間正式宣布參選民進黨黨主席,除蔡英文本人和死忠沒有發聲外,立刻獲得民進黨內各派系民代力挺,賴清德現在要面對的不單是民進黨黨內和台灣人的反應,而是如何自理曾經講過的「台獨」言論。


賴清德在2017年立院答詢時表示,「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但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但外訪帛琉時卻強調「將延續蔡英文兩岸路線」言論,令外界解讀為賴清德對其「務實『台獨』工作者」立場出現微調。中共二十大今年通過黨章修正案決議,在涉台內容部分,將「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列入黨章,此舉動與大陸國防部近年指「台獨」就意味著戰爭的意思一樣。


賴清德有意在外訪時向外界表達軟化其「台灣獨立」主張,事實上是希望向美國和大陸測試反應,11月14日下午,習近平與拜登會面後,拜登再明確表示不支持「台灣獨立」。而中共10月分修改黨章已是明確向台灣的民進黨表明「台獨」是戰爭、是絕路,賴清德或其他有意的參選的綠營人士理應知曉軟化「台獨」立場或企圖以文字遊戲修辭過往的言行並不會令外界收起擔憂。


賴清德從政以來皆表明是「台獨」的「奉行者」,沒有「台獨」就沒有賴清德,從賴清德信誓旦旦的發言來看,賴清德即使現在急轉彎亦無助改變外界對其「台獨」的形象。


2014年身為台南市長的賴清德訪問上海時表示,「台獨」固然是民進黨的主張,但程序上會尊重台灣人民的決定。賴清德當時還表示希望大陸能讓不同的聲音,有機會充分溝通,相互理解、諒解達到和解。中共已經將反「台獨」列入黨章,明顯就是衝民進黨的「台獨」黨綱而來,所謂「諒解」根本不可能發生。賴清德在上海訪問時亦曾指因台灣人民選擇了民進黨執政,所以「台獨」是社會極大共識。賴清德這樣顛倒概念、胡亂歪曲台灣人的態度,亦證明了「台獨」可能只是賴清德的政治手段而非理念,不過現時已經根深蒂固,難以自拔,只能錯下去。


現在要觀察的是,民進黨黨內是否繼續放任賴清德觸動大陸和美國的底線,另外就是要觀察大陸對已經列入黨章的反「台獨」行動。至於賴清德如何對自己「台獨」言論的自圓其說、演譯修飾,其實已經不太重要。


原文轉載自中時新聞網12月18日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