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 生命力如何維持?
「一國兩制」 生命力如何維持?

剛過去的周末及周日,對於筆者來說是「一國兩制」學習日。中央官員在港分別宣講中共二十大精神,以及剖析新時代下《中國憲法》對國家治理,以至「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筆者身處現場,聽罷中央官員的講解,不期然想起「一國兩制」總設計師、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的說話:「切不要以為沒有破壞力量。如果發生動亂,中央政府就要加以干預。由亂變治,這樣的干預應該歡迎」、「總會有人搗亂的,但決不要使他們成氣候」。經歷了近年的「亂」,更覺鄧老洞燭機先,充滿睿智。問題是怎樣保持「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呢?


要堅持及完善「一國兩制」


中央宣講團成員、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在其中一場專題講座上提到,要堅持及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長期堅持制度,必然會遇上需要與時俱進的問題:「沒有堅持,制度的根基和方向好像有問題,沒有完善,制度很容易失去生機和活力。」他又直言,要求二十、三十年前的人,在法例中列明如何解決現時的問題,並不太現實和不太可行。


看似抽象,其實十分實在。要完善「一國兩制」,就要不斷檢討、不斷檢視運作和執行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舉一例子,「釋法」就是完善「一國兩制」的方法之一,不管是解釋《基本法》,還是新近熱議的《港區國安法》釋法問題,道理都是一樣。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時遇到瓶頸或桎梏時,由人大常委會在法律框架下解釋法例,以免香港實踐「一國兩制」時出現偏差,甚至是走樣變形。


「一國兩制」不能走樣變形


另一例子是完善選舉制度。「一國兩制」初心是什麼?就是由愛國者長期執政,確保香港繁榮穩定。原本的選舉制度,竟選出要求外國制裁中國和香港特區甚至反華的政客,大家看到過去二十多年的議會生態、改善社會民生政策都被操弄政治者扭曲、甚至導致逾半年把香港打砸燒到稀巴爛的慘況,那種「亂」,大家應該都完全感受到切膚之痛!任誰都不可能說這樣的「一國兩制」沒有偏差。若不完善之,試問「一國兩制」如何走下去? 


說到與時並進,我們當然不可不提《港區國安法》。從制訂到實施,《港區國安法》就是要務實解決香港社會出現的實際問題,包括外國勢力介入、暴亂持續、代議士出賣國家民族等等。試問,中央如不及時出手,香港亂局何時了?香港今天實現由亂及治,難道是靠風水運氣嗎?


談到「一國兩制」的實踐,本地也好,海外也好,總有人潑黑水、唱反調。不難理解的,要外部勢力承認「一國兩制」成功,他們又如何天天拿香港和台灣說事?怎麼去歐盟和聯合國說中國壞話、找話柄去對我國實施制裁?當然我們不必隨外國黑心勢力而起舞,但今日香港社會局面大致回穩,我們更應挺起胸膛、理直氣壯發聲,告訴香港市民、告訴世界,我們樂見中央和特區政府完善「一國兩制」,讓「一國兩制」保持生機和活力。絕對贊成「一國兩制」是當前最適合香港的制度,應該長期堅持!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