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基建先行 經濟創造容量壯底氣
加速基建先行  經濟創造容量壯底氣

隨著開發北都新城的啟動,以基建規劃拉動特區發展大戲備受矚目。政府最新評估,預期本港鐵路及主要幹道網絡,大致能應付至2041年的運輸需求,大部分現時及預期出現的交通瓶頸將能得以紓緩,但長遠而言,要滿足北部都會區等發展需要,仍要適時推展運輸基建,初步建議興建三條策略鐵路及三條主要幹道: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中鐵線及將軍澳線南延線;三條主幹道則涉及北都公路、沙田繞道及將軍澳─油塘隧道。


後疫時代重振經濟迫在眉睫,關鍵是果斷坐言起行。深圳市上月大手筆出台多項大舉措,推動深港融合經濟,反響甚烈。本港有識之士質疑港府新道路運輸計劃,未有考慮香港人手和成本,也未有預算和時間表,規劃進度太慢,需加快優化,為經濟創造容量壯底氣。批評8年前提出的北港島環綫和南港島綫西段鐵路基建計劃,至今仍未展開,如開期票拖拉多年未找數,「舊債未清,新債又來」。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2020年12月展開跨越2030年策略性研究,探討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佈局,目標於2023年第四季構建香港未來的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並適時推展所需的運輸基建項目。於是提出「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針,用基建規劃拉動發展,包括「北部都會區」內的東西連接,與「維港都會區」的南北連接,以及將軍澳對外連接等,相信將增加市民出行選擇及縮短行程時間。


政界以及社會上有不同聲音不必大驚小怪。日前政府就「三鐵三路」方案展開公眾諮詢,多名議員質疑「將軍澳—油塘隧道」的效用,擔心會加劇九龍東交通擠塞問題。並關注「中鐵線」連接九龍塘站,會令東鐵線迫爆,建議接駁至荃灣線。官員表示,會考慮議員及市民提出的意見,希望於明年第四季構建運輸基建發展藍圖,當中會包括較確切的走線,以及初步推展時間表等,適時推展相關運輸基建項目。


如果政府還用發展傳統新市鎮的方式和思維,已「不合時宜」。比如,議員關注到,「將─油隧道」與本月啟用的將軍澳藍田隧道功能重疊,與其興建地區居民沒有爭取興建的「將─油隧道」,不如興建「將小隧道」,即是由將軍澳137區連接小西灣,估計只需兩、三公里。至於逾萬居民反對在康城對出填海興建將軍澳南延線,反建議改為以陸路或高架橋興建。


據透露,將軍澳南延線的初步構思,包括考慮以輕軌或捷運等興建的方案。官員表示,聽到將軍澳居民的意見,政府提出的填海,只是在康城站延伸至137區的在海上走線上,興建鐵路保護設施,並非真的在填海用地上興建。而中鐵線連接九龍塘會令東鐵線迫爆,建議接駁至荃灣線,甚至東涌線,將東鐵線的乘客分流更實際。


舊城交通擠迫一時難改老態,新項目一張白紙好作最美圖畫。「三鐵三路」既是公共設施,用家必是市民。決策要科學,成效需務實,搞成大花筒,勞民傷財且誤發展大事。社會有呼聲有要求,當局應虛心聽取,再全盤設計,可改就改,該換則換,加快建設進度,標準是利民利發展,爭取最大社會效益。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6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