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智慧城市的最起碼要求
【獨家文章】智慧城市的最起碼要求

特區政府推動香港智慧城市已有數年。2017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在「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六個範疇下提出76項措施。政府網頁聲稱數碼基建項目和一些主要措施在過去三年已如期推行。成績包括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增設免費公共Wi-Fi熱點,以及「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等。如今《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出台、再提出超過130項措施,繼續優化和擴大現行城市管理工作和服務。目標是「要讓市民更能感受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裨益」。然而,自詡「智慧城市」不應容許我們勤勤懇懇工作的工友暴露於職業/工業意外致死的風險中。此外,公眾泳池也不時出現淹死人事件;嚴重的涉及巴士的交通意外亦時有發生。塌樹事件更未有因2010年成立「樹木辦」而有所減少。我們對新冠的防疫抗疫工作非常嚴厲突顯政府對保護生命的重視。但既然政府重視生命,效果卻不彰,是不是說明我們在智慧城市的工作還遠未如理想?


最近的一宗塌樹死人事件特別震撼。事緣林錦公路林村梧桐寨一名男村民,因向多個政府投訴要求清理危樹不果,為了公眾安全,偕其他村民自行清理,卻被枯枝砸中頭部最終不治。該樹本來屬地政總署管理。署方證實8月19日早已接獲1823電話求助,並曾指示承辦商作出調查,惟該署直至10月底有人傷亡後才接獲承辦商提交的調查報告。調查報告稱曾於8月29日視察該樹,評定該樹為高風險並建議移除該樹。然而,雖然按地政署指引承辦商當時應即時處理,並須在視察後3日向署方提交報告,署方卻一直沒有收到報告更沒有嚴肅跟進。村民稱曾再聯絡消防署和警署同樣不得要領,才於10月28日自發去嘗試移除危樹。筆者指特別震撼,是因為人死了署方才收到承辦商的報告。地政總署署長黎志華對事件感難過和歉意。他說部門曾於9月中及10月初再催促承辦商。問題是:署方不能以曾催促兩趟便認為已完成責任。人命悠關,怎可當作責任已了?


同樣震撼的事件是男團MIRROR李啟言在紅館遭屏幕下墜受重傷。事故的調查報告指總承辦商藝能涉向康文署虛報裝置重量。但儘管康文署未檢視結構工程師薟署認定涉事屏幕處於良好狀態的文件,竟以「信任」承辦商提交的虛假數據為由而容許演唱會進行。人命悠關,怎可隨便信任有金錢利益的商業機構打個招呼就當作認證?


我絕不應以多了設施措施就當香港是智慧城市;開了個「樹木辦」就當做好了危機管理;泳池有了救生員當值就當泳客遇溺就會有救。李家超說績效為本並設了不少新辦公室新職位新指標。若官員和前線人員做事苟且,一切都是虛的。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0****64
    +85290****64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換個車牌都要排半天,什麼智慧城市?這個政府臉皮真是太厚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