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經濟脫鉤會造成甚麼影響?
中美經濟脫鉤會造成甚麼影響?

本文作者為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雷鼎鳴


近年由美國推動的對華經濟脫鉤論,在西方世界甚囂塵上,這是走回頭路逆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趨向,對整個世界的經濟都破壞甚大。雖然中國鼓吹「人類命運共同體」,很多西方的有識之士及企業家亦明白脫鉤之害,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訪華後,甚至明確反對脫鉤,但這些國家的政客要擺脫美國控制並不容易。


西方政客商家 不易擺脫美控制


究竟經濟脫鉤或使全球生產供應鏈斷裂,會帶來怎樣的危害?若全球化走上回頭路,中美兩國誰會損失更大?


這些問題不易回答,近日重溫今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之一、前聯儲局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最重要的1983年論文,頗有啟發。伯南克研究的是30年代大蕭條為何會發生,而且持續了這麼久、殺傷力這麼大,他所分析的金融危機,與逆全球化的生產脫鉤表面上風馬牛不相及,但內裏的深層次意義卻大有共通之處。


上世紀30年代,美國一間頗為健康的中型私營銀行「合眾國銀行」(The Bank of United States)周轉不靈,聯儲局不肯出手拯救,最終倒閉,這又引發了大量銀行擠提及倒閉,美國的GDP和就業率都斷崖式下跌,此段歷史是美國財經界揮之不去的夢魘。伯南克延續了佛利民開創的研究,在1983年發表了一篇劃時代的論文,發現大蕭條確是因聯儲局失當所引致的銀行倒閉所造成。


但為何銀行倒閉會有如此巨大及持續的破壞?主要原因是銀行在日常正常的業務中,與顧客建立了一定的互信,而互信又是建基於銀行所掌握到的客戶資訊,銀行知道哪些客戶可信、哪些涉及重大風險,在決定是否借出資金時有據可依;若銀行倒閉,這些資訊便湮沒了,受影響的客戶跑到其他銀行借錢,因無信用紀錄可尋,銀行可沒有這麼容易相信他們;借不到錢投資,經濟衰退劇化為蕭條,客戶的信用要很長時間才能重建,復甦變得遙遙無期。


伯南克的研究結果,其實是印證了中國的傳統智慧:覆水難收。有些東西失去了,便回不了頭,當銀行倒閉,它們所掌握很有價值的資訊便灰飛湮滅。這與生產鏈脫鉤有何相通?


過去40年,全球經濟一體化大步發展,龐然大物的中國融入了世界經濟,令世界市場變得更大、生產分工更細緻,各國或甚至各公司更能按照自己的比較優勢生產。現代經濟學的開山鼻祖亞當史密(Adam Smith)早已在《原富》(The Wealth of Nations)中指出,分工生產是促進生產效率進步的根本性因素,過去40年的全球化分工,更成功創建了效率極高、十分複雜的生產供應鏈,一環扣一環,哪一環節出了問題,都足以構成重大影響,半年前上海封城波及世界,便顯出供應鏈一旦斷裂所造成的風險。


倘中西脫鉤 對全球生產力3衝擊


若中國與美西方經濟脫鉤,會對全球生產力帶來甚麼影響?這有三重作用:第一,從前開始的全球分工,並不是隨意而為,而是按各國的比較優勢而訂定,脫鉤後各國便又走回自力更生的舊路,甚麼都造,把資源從有優勢的生產中,調配到不擅長的生產中去,這種過程本身便足以造成生產力下降、經濟衰退。


第二重作用更嚴重,在原本的分工過程中,沒有優勢的企業早已被迫倒閉,它們的員工失了業、轉了行或已退出勞動市場,這些人原本的技術可能都已生了銹,沒有用了;工廠中的設備若未一早賣掉,恐怕也因年代久遠已不能再用了;銷售網絡在業務中斷幾十年後還能再用?不要開玩笑了。


由此可見,全球化之下的分工,不單推進有繼續生產的行業之生產力,又同時丟棄了沒有優勢的行業,後者原本擁有的人才、技術、設施、網絡,也是覆水難收,一去不復返。舉個例子,香港現在是個金融中心,數十年前卻是個紡織業中心,若現在重操紡織故業,到哪裏找人?


第三是各國都生產自己所需,不作出入口,如此一來,公司所面對的市場一定萎縮,沒有了足夠大的規模,賺不了錢。


上述作用會造成世界性的生產大衰退或經濟蕭條,各國都會吃虧,但美國的虧比中國更大。美國本來把資源集中到高端產業,脫鉤後卻要重建中低端產業,這不是有較高的科技便做得到的,舉個例子,要美國復活40年前已丟棄的鋼鐵廠,他能否找到資金及工人?我毫不樂觀。


脫鉤後需重建低端工業 美更吃虧


至於中國,產業光譜全世界最寬,甚麼產業都有基礎,等於中國雖然有大規模分工,但即使不是擁有比較優勢的行業,依然沒有滅絕,較易重出江湖,在逆全球化時不致措手不及;這好比伯南克在應付金融海嘯時,用量化寬鬆政策注資到所有銀行,防止它們倒閉,保住了其元氣及資訊,美國才能避免大蕭條。


中國還另有一有利之處:脫鉤後,她要強化的是高新科技,會大力加大投資,這會帶來持續的進步,反而美國要投入資源重搞低端工業,不利之至。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