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這城市到底有多「智慧」?
【獨家文章】這城市到底有多「智慧」?

有四個字,常聽官員提及,幾屇特首的施政報告也寫了進去,但作為小市民,我們從沒感受它的存在,這四個字,叫「智慧城市」。


香港到底有多「智慧」?這幾年最引以為傲的,大概就是那個「安心出行」吧。通街二維碼就代表「智慧」?當然不是,如果你有跟政府部門打過交道,應該知道,他們只走到比飛鴿傳書好一點的地步。有幾次我要交送文件,官員叫我傳真給他,吓?傳真?久違了,我該往哪找那「傳真機」呢?


幾年前,香港曾經「智慧」過一陣子,政府2019年7月開始,在九龍灣、觀塘等區域進行智慧燈柱試驗計劃,安裝了50支含有交通探測器、全景攝影機、氣象感應器及空氣品質感應器等的智慧燈柱,每支造價14萬。


不過,大家應該記得,這些智慧燈柱在2019年黑暴期間,被失去智慧的暴徒砸爛了,從此,小城再無智慧可言。


最近,偶爾到訪元朗廈村新圍,鄉郊小村內,竟然豎立了3支智慧燈柱。不過,此燈柱並非政府的創科作品,而是默默耕耘的民間智慧。


這智慧燈柱,除了有照明、攝錄功能,還是一個5G發射站,村民在村口等車,仍可連到wifi,它更是個感應器及資料收集器,舉個例,當瘟疫來襲,它就可以收集附近病毒數據,算出這條村各個位置的病毒量。一支智慧的燈柱,已是一個小小數據中心。


這條村、這3支智慧燈柱,是個試點,是一間叫「萬匯集團」的民營企業在全港鄉村試行的智慧計劃。2015年,萬匯成立了「鄉村電話」(Village Telephone Limited,簡稱VTL),除了取得電訊牌照,更大規模地在新界鄉村鋪建光纖網絡。


住在鄉村的人就會明白,我們從來都是被網絡遺棄的一群,幾大電訊商對村屋那種一幢三戶的生意,向來嗤之以鼻,於是,當大部分高樓住客可以用光纖快速上網,我們新界人仍在用龜速的銅線,最高速度只是8M寬頻上網。直至鄉村電話(VTL)出現,大家才看到曙光。


落後,有時是超前的本錢,正如非洲國家的網絡一鋪就是5G,由零到有,沒有包袱,一來就可以最先進。


幾年間,全港八百多條村落已有七成鋪了光纖,惠及的人口有百多萬。有了光纖,智慧之燈才可燃亮起來。於是新界有小村正試行智慧燈柱,有大村將試行充電八達通,在村停車場安裝電能車充電裝置,既可拍卡充電,還有拍卡交電費、銀行繳費、增值等民生用途。


一條入屋的光纖,不單是傳送資訊的載體,更加是一個數據庫。政府要知道哪裡有劏房?劏了幾間?哪間公屋長期空置?按個掣,一目了然。


不是什麼都用手機「掃」,才叫「智慧」,「智慧」切忌擾民,而是要人性化,要從民生想起。鄉村有空間、有電、有光纖,是最好的智慧城市實驗場,就由鄉郊開始做試點,成功了,以鄉村包圍城市,香港的智慧城市夢,就有望實現。


原圖: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7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