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辦經濟盛會覓出路
復辦經濟盛會覓出路

今年以來,香港經濟籠罩着一片愁雲慘霧,主要是受到第五波疫情持續衝擊。而股市樓市踏入第二季亦開始轉勢變弱,近期美國持續大幅加息對本港的影響日益明顯,今凌晨聯儲局又公布上調聯邦基金利率0.75厘,勢進一步衝擊全球市場,相信末季以致明年初香港經濟也難以樂觀。或許,香港憑藉搞好大型國際活動沖沖喜,把香港故事說好,可望重新吸引國際資金及人才!


周初,政府統計處公布了本港第三季經濟增長(GDP)按年收縮4.5%,遠遜市場預期的跌0.8%;亦大大差過次季1.3%以及首季3.9%的跌幅,扭轉了按季改善的勢頭。客觀看,縱使本港末季仍有政府發放的消費券助力,同時亦放寬防疫限制,釋放了市場部分活力,可望減緩經濟下滑壓力。可是在中港通關未復常,以致境外需求疲弱打擊出口,本地需求和消費仍處在膠着狀態,全年香港GDP在前三季錄得倒退情況下,幾可肯定會見紅,或望明年疫控進一步鬆綁,加息潮緩和下可帶來復甦生機。


今凌晨聯儲局一如市場預期,連續第四次加息0.75厘,令聯邦基金利率區間升至3.75~4厘,已是2007年11月以來的新高。不過,市場一廂情願,將局方的聲明解讀為暗示未來或放慢加息步伐,刺激美股3大指數急升,其後聯儲局主席鲍威爾表示最終利率將比早前預期高,美股隨即由升轉跌。事實上,市場期望加息步伐放慢,但往往是會錯意表錯情,美息高企確實對美國不利,尤其是現正處於高負債期,利息開支沉重,美國的跨國企业海外收入也因强美元產生匯兌損失,削弱了業績表現,不利股價。


今早,香港金管局也同步調升銀行貼現窗利率,意味銀行向金管局拆借成本上升。美國加息的影響,從本港資金持續流走可以看到,銀行頭寸相對吃緊而無奈頻頻加息競爭存款,另方面也提高按揭利率維持息差利潤。從美息走勢看,供樓業主恐怕要捱一段較長的高息期。值得留意的是,本港股市樓市受美國利率走向影響尤深,最終美息頂部高於預期也意味今輪加息周期可能會拉長,也就是非之前估計的明年中或明年底美國就會掉頭減息,投資者宜多加小心審慎。


今日港股對美國加息沒有太大反應,可能是因在市場預期之內。不過,剛過的十月可说又應驗了股災月,港股重挫近15%,若從月內高位計更是跌近兩成。可憂的是,跌市卻交投轉旺,充分反映港股大弱勢,投資信心低迷。而在美元短期將會維持强勢,人民幣滙價走弱下,第四季港股縱使反彈,相信亦難以持久,不過或可為逐浪的投資者帶來機會。


另一方面,現正在香港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聚集了華爾街等全球頂尖企業領導人,可說是國際間的財金盛事,同時也是對香港放寬疫控下的考驗。今次峰會吸引了國際眼光聚焦香港,而在美國大力施壓下,華爾街大行仍然來港出席論壇,凸顯了外資對大中華市場的重視,甚至香港往後可陸續復辦更多國際大型賽事及展覽會,例如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就是值得期待的體育盛事等。只要我們把香港故事說好,做好超級聯繫人角色,在中央持續支持下,相信也不難重拾昔日「東方之珠」的光環。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8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