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除政治中立促公務員積極勤政以民為本
刪除政治中立促公務員積極勤政以民為本

本文作者為湖北省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楊華勇

 

《施政報告》提出更新《公務員守則》,闡明現今公僕應有的基本信念和操守準則。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表示,料明年首季更新的《守則》不會再提「政治中立」,但會強調公務員做事須不偏不倚,不能被個人的政治信念影響工作。她認為公務員須盡忠職守,努力勤懇地執行政府決定的工作,並且客觀及基於事實地分析事情或向上級提出意見。楊何蓓茵稱,更新《守則》後,「我哋唔好講『政治中立』,我哋都唔會再用呢個名詞」,強調「政治中立」不能成為公僕不執行政府決定的藉口。


現行《公務員守則》規定:「不論本身的政治信念為何,公務員必須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並須竭盡所能地履行職務。在履行公職時(包括提供意見、作出決定或採取行動),他們不得受本身的黨派政治聯繫或黨派政治信念所支配或影響。」其中一些規定強調公務員和政治問責官員是互不隸屬的兩個團隊,政治責任只有政治問責官員承擔,公務員則保持「政治中立」置身事外。有關規定有很大的局限性,公務員事務局先後於2020年10月及2021年1月向各部門發出通告,分別要求所有香港特區政府的公務員,須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可見,公務員不僅必須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而且必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  


公務員「政治中立」的概念普遍應用於西方國家。但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無論誰擔任行政長官,香港都是中央領導下的地方行政區域,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都必須符合中國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因此公務員「政治中立」並不適合香港的特殊政治環境。


曾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的楊立門表示,認同《守則》毋須列明「政治中立」,因「黑暴」期間,「政治中立」成為某些公務員不作為的藉口。的確,「政治中立」,一直是部分香港公務員的擋箭牌,甚至是藏汙納垢的垃圾箱。


過去「政治中立」被視為保證公務員不受政治影響、專注執行政策的法式和規範。但在實際運作中,公務員「政治中立」這個含糊的概念被任意解讀甚至扭曲,一些公務員以「政治中立」為理由怠政懶政,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推諉、扯皮、拖遝現象彌漫香港官場。履職盡責、失職知愧,本是公務員從政的道德操守。正如古人所言:「大抵人稍存愧疚之意,便是載福之器、入德之門。」但香港官場,因為有「政治中立」作擋箭牌,一些公務員怠政懶政毫無愧疚之意。


更嚴重的是,少數公務員借「政治中立」進行「軟對抗」。例如2019年反修例黑暴期間,有公務員涉違法參與黑暴被捕,亦有公務員公開表達個人政見,甚至反對政府政策。黑暴期間有人非法組織「公務員工會」,於2019年8月2日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辦名為「公僕仝人,與民同行」的反政府集會。集會尚未開始,人潮已經逼爆遮打花園,這個集會提出五大訴求,包括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撤銷所有抗爭者控罪、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等。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當晚表示,政治中立是他提出來的,又指現場的公務員毋須恐懼,是合情合理合法地以個人身份表達訴求云云。這可見公務員「政治中立」流毒之廣。


即使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但近日有自稱是前公務員的人,疑借最原始的「公務員 Secrets」群組舊平臺推出所謂「公務員 Secrets2.0」群組,並在該新群組發帖,公然煽動「光復香港」、「從內部顛覆政權」等等。


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在接受傳媒專訪時強調,更新《公務員守則》就是要體現「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和要求,對於表現欠佳、工作態度有問題甚至有破壞性的公務員,要及時終止聘用。更新的守則可以清楚告訴公務員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明確了不能不偏不倚執行、推動政策的後果,讓「鐵飯碗」不再那麼「鐵」,從而促進公務員更積極勤政、以民為本。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