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再沒有偉大領袖的西方
【獨家文章】再沒有偉大領袖的西方

我在《香港電台》主持一個教育節目十年了,當中訪問過很多校長,深深覺得,校長是一間學校的靈魂,有心有志的好校長足以令一間廢校起死回生,無心栽種旨在搵食的校長,絕對可以把一所名校拖進深淵。


一個校長,已足以影響一間學校;一位領袖,更能影響一個國家。


日前二十大閉幕,中國共產黨的新領導班子出台了,無論誰上誰落,不變的,是我們的國家仍是由強人掌舵。


過去,西方國家出過好多了不起的強人領袖,譬如英國的邱吉爾、戴卓爾夫人;美國的羅斯福、尼克遜,他們不單帶領國家,更影響世界。


然而,不知何時開始,西方的領袖素質每況愈下,美國到了特朗普年代,更成為全球笑柄。


2020年,美國《華盛頓郵報》記者拉克和萊昂尼格合著的一本書《一個非常穩定的天才》(A Very Stable Genius: Donald J Trump's Testing of America)談特朗普,兩位作者分別是《華盛頓郵報》白宮新聞的主管及成員,都曾拿過普立茲新聞獎,他們綜合了200多次採訪素材,不具名地引述消息,描繪出這位美國總統特朗普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物。


書中一個段落,香港媒體沒怎麼報導,但在印度卻引起哄動。


《印度時報》稱,由美國《華盛頓郵報》記者寫的這本新書提到一個令印度人「無語」的細節,原來,在印度總理莫迪和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一次會晤上,特朗普向莫迪說:印度不必擔心中國,因為「中國又不在你們邊界上」……


據書中形容,當時莫迪的反應是「驚訝得眼球幾乎要跌出來」。


稍懂地理常識都知道,中國與印度毗鄰,但原來堂堂世界第一大國總統,連這個小學水平的知識都沒有。如此一個政治流氓,卻在領著國家在世界橫衝直撞。


看看英國之前披頭散髮的首相約翰遜、最近被逼下台的傻大姐首相卓慧思、還有跟空氣握手的美國總統拜登……近二十年的西方政壇,除了一個德國總理默克爾,很少再現大將之材,有些更連基本知識都缺乏。


9月3日,美國《波士頓環球報》網站刊登了一篇文章,題為:「由於沒有偉大的領導人,西方正一蹶不振」,單是文題,已說明一切。


文章指出,在這動盪的歷史時刻,西方國家領導人的質素已大不如前,能人都拒絕從政,結果西方各國正由一群水平參差不齊的外行人領導,


外交元老、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在99歲高齡寫下新書《領導力:世界戰略的六個研究》(Leadership:Six Studies in World Strategy),從戰略層面研究六位已故國家領導人——前西德總理艾德諾、法國總統戴高樂、美國總統尼克遜、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埃及總統沙達特和新加坡總理李光耀。


基辛格在書中特別提到領導人需要的三種素質:一,有遠見的能力;二,有抗拒被當下情緒劫持的能力;三,有注重歷史的意識。


環顧世界,這種領袖人物,除了在我們國家找到,大概只有俄羅斯才有類似的身影。西方逐漸步向衰落,除了因為大勢、因為經濟,其實,更因為領導,沒有偉大的領導人、沒有非凡的領導力,就不會有富強的國家。


原圖:拜登Twitter@POTUS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3
好正
11
心心眼
6
好好笑
13
令人傷心
15
嬲爆

評論

  • 一個普通的香港人
    一個普通的香港人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我認為這種論述很危險, 蓋因把成敗歸於上層/領導人, 會容易讓人民變倦怠, 不再關心這些"煩人的政治".
    領導人也是人, 也會有覺得煩, 討厭, 不想做的事情. 只要以後有領導人出現這種情緒, 而人民又沒有監督, 那人民的生活將很快變得水深火熱.
    把一個國家的前途押注在領導人的個性特質, 這本身就是很危險的想法.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