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行「預先批地」助建屋提速提效
試行「預先批地」助建屋提速提效

市區重建局日前啟動土瓜灣兩個重建項目,預計2033年完工,將提供2230個住宅單位。有意見指還要等11年,且「平均」一年供200伙,感覺實在太緩慢了,遠水難解近渴。行政長官李家超明日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預料將提出在建屋造地方面「提速提效」具體措施。而近日市區重建局表示,正陸續在重建項目試行「預先批地」或「預先招標」模式,這一新做法相信有助加快重建步伐。


正在舉行的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長期堅持「一國兩制」,保持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長期不變,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現實中房屋就是長期困擾香港政府和市民的深層次問題之一。李家超承諾強化政府治理能力,提速、提效、提量土地及房屋供應,迎難逐步解決基層住房。目前公屋輪候仍達六年,有22萬人及十幾萬劏房戶急待上樓。


新班子一邊四處覓地建屋,多管齊下解決房地短缺,一邊推進重建舊區項目。據知,兩個毗鄰重建項目分別是明倫街/馬頭角道,及土瓜灣道/馬頭角道,在土瓜灣避風塘旁邊。面積逾二萬平方米,收購成本逾100億元,整個地盤會改劃成住宅及商業綜合發展。


過去政府曾兩度收購工廈但都不成功,為促成今次收購,考慮讓業主選擇參與發展。不少業權數目由幾位業主持有,又或一些發展商持有物業業權,他們意願情願自己用或重建,好過賣給市建局,所以政府調整做法,市建局強調這一安排暫時只適用於此項目。


市建局與發展局和地政總署商討後,研究在日後推行較大型的重建項目時,試行應用「預先批地」概念。九龍城的盛德街公務員合作社項目,已選作為「預先批地」的試點,讓合作發展商提早在已清場及平整的土地開始施工,縮短因有少數樓宇有待清場而令地盤閒置的時間,預計最快明年內展開工程。大角咀橡樹街項目也試行「預先招標」模式,提早了約一年時間完成招標。


政府建屋慢備受社會詬病,原因包括審批程序繁瑣,多個部門協調不足。例如在較大規模的重建項目,要待完全清場才能批地,會令地盤範圍內大部分已清場和平整的土地,因等待批出地契而閒置,導致建造地庫、地基、鋪設基建設施等一連串工程都需順延,拖慢重建進度。


事在人為,辦法總比困難多,現時當項目內只剩甚少並已有搬遷安排的佔用人,市建局提早向政府申請批出一份具附帶條款的地契檔。盛德街將試行「預先批地」,並考慮在日後推行九龍城、深水埗以至油旺區的大型重建項目時應用。「預先批地」優點是讓市建局和合作發展商可因應清場進度,靈活調整施工安排,包括為仍有佔用人居住的樓宇做好保護措施,而且提前展開建造工序,縮短等候時間。


新一屆政府以「提速、提效、提量」作為目標,加快覓地造地建屋速度、縮短公屋輪候時間。審視加快項目落成的措施,落實「公屋提前上樓計劃」,講求如何透過應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及加強不同部門協作,達到「提速」、「提效」效果,但市民同樣關注要「提量」。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好正
16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