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促進香港優勢進一步發揮
二十大促進香港優勢進一步發揮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回顧過去5年工作,特別提到香港,指出中央「面對香港局勢動盪變化,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發揚歷史主動精神,積極應對港澳內外環境變化,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劈波斬浪、奮勇向前,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進一步鞏固提升,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智慧財產權貿易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建設都取得了積極進展。


際此國際風雲變幻之時,中美博弈、俄烏戰爭牽動香港及台灣局勢,香港需要再出發、再定位。要把香港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局中,並且置於中美全球博弈的大棋局中進行審視。中美博弈的六大領域:貿易、金融、科技、地緣、規則、輿論,香港皆有優勢積極參與。香港在金融服務、貿易、旅遊、運輸、通訊、媒體發達等多方面具備的優勢,凸顯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商業樞紐及中國主要城市的地位。


香港是進入中國的南大門,全球各地來華投資,香港的地理優勢沒有其他地區競爭對手能取代,包括新加坡,這一點外資們是心知肚明的。面對「新冷戰」,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具有新的地位和吸引力,法治、自由港、自由兌換的貨幣都是香港的明顯的優勢。保持香港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排除政治上的干擾,可以令香港更好地扮演「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這既是香港的新定位,也是香港未來的新使命。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