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的偉大意義
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的偉大意義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湖北省政協常委楊華勇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10月9日上午在北京召開,會議將於10月12日落幕。這是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最後一次全體會議,也是為中共二十大做工作部署的全會。


據此前政治局的會議消息,會議聽取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在黨內一定範圍徵求意見的情況報告,制定出適應黨的理論和實踐創新發展、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需要的黨章修正案。政治局會議認為,「要把黨的二十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充分體現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2021年11月11日,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民心所向,是時代的呼喚、歷史的選擇,是眾望所歸、大勢所向。「兩個維護」則是指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既是根本政治任務,也是根本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習近平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和人民領袖、軍隊統帥,領航掌舵起到了最根本最關鍵作用,這也是堅決捍衛「兩個確立」、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在中國越來越深入人心的深層次原因。


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贏得了全國人民乃至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人民的高度評價和衷心點贊。習近平總書記7月26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10年來,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複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


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香港實施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告別了黑暴氾濫,告別了政治的混亂,社會朝著發展經濟、解決深層次民生問題的方向出發。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所說,「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二十大影響深遠,香港優勢將進一步發揮。首先是「一國兩制」的優勢,際此國際風雲變幻之時,中美博弈、俄烏戰爭牽動香港及台灣局勢,香港在中美博弈、修例風波與疫情之下,原有的部分優勢逐漸削弱甚至逆轉,香港經濟需要再出發、再定位。


要把香港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局中,並且置於中美全球博弈的大棋局中進行審視。中美博弈的六大角鬥場:貿易、金融、科技、地緣、規則、輿論。二十大影響深遠,香港在中美博弈的六大角鬥場獨特優勢將進一步發揮。「十四五」規劃明確了香港的「八大中心」定位,鼓勵香港與世界各國建立廣泛聯繫。香港與世界有深厚廣泛的連繫,會繼續是內地和國際社會之間經貿交流的重要平臺。


二十大將進一步發揮發揮香港金融中心的優勢,香港是領先的資產和財富管理中心、國際融資平臺、保險和風險管理中心、離岸人民幣樞紐,能幫助內地企業籌集資金,亦為內地資金提供出路、控制風險,並協助內地安全有序地推進金融開放,以支持國家的實體經濟發展。


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三周年,在這個重要時間節點,即將迎來黨的二十大。對香港而言,大灣區建設的影響力遠超經濟範疇。在「一國兩制」原則下,香港將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迎來新的重大發展機遇。


國家「十四五」規劃建議指出,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臺,實現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這些支持可讓香港進一步發揮優勢和潛能。「一帶一路」強調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資金流通、民心相通,在這「五通」中,香港獨特的多元文化氣氛和文化交流的寶貴經驗,可以讓香港在助力「五通」發揮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