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擘劃藍圖推進民族復興進程
二十大擘劃藍圖推進民族復興進程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厚立


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是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將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對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意義。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國家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疫情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十八屆六中全會後,中共中央政治局於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召開民主生活會,重申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議上發言:「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對我來說就是責任,我要用畢生精力和全部生命來回報黨和人民的信任,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赴湯蹈火、萬死不辭。」


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將者,士之心也。」沒有主心骨,難以謀事、難以成事;沒有核心,難以團結、難以聚力。中共作為在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如果沒有強有力的中央權威和領導核心,沒有領路人,是不可想像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十八大以來,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征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已經成為人民領袖、黨的核心、軍隊統帥。


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二十大報告擘劃的發展藍圖備受關注。當前國家正值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惟世紀疫情吞噬國內多年發展成果;綜觀全球,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新冷戰格局正在形成,局部硝煙未散。面對國內外環境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加劇,二十大報告將從戰略全域上,包括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規劃和部署。二十大報告不僅是中共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也是凝聚中華民族民心的關鍵。


香港實施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告別了黑暴氾濫,告別了政治的混亂,社會朝著發展經濟、解決深層次民生問題的方向出發。正如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七一來港視察所說,「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行而不輟,未來可期」。


10年來,香港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複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域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習主席在治國理政新的實踐中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起到的決定性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對「一國兩制」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工作的深切情懷,充分體現了香港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十年來,「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加完善。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的實施,不僅實現了香港由亂到治的轉變,亦為香港實現由治及興創造絕佳條件。二十大的召開,恰好處在世界格局發生深刻變化的時間節點上。香港面臨複雜局面,各種深層次矛盾亟待解決。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


二十大的召開,將對港澳未來5年甚至更長一段時間的發展作出明確指引,確保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