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尋找英雄
【獨家文章】尋找英雄

年輕人都會崇拜英雄,從前,英雄都在戰場上;後來世界太平了,英雄都在球場上。


我媽那個年代,她的英雄是在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中多次為中國隊奪冠的莊則楝和李富榮。到我那世代,中國女排大鎚手郎平,是很多年青人心目中的英雄。後來,香港體壇出現了李麗珊、黃金寶,小島也有英雄了。


英雄跟偶像不同,偶像,是陪伴的,聽他/她的歌、看他/她的戲,捧他/她的場,偶像即使接觸不到,也彷彿離你很近。


英雄卻是遙遠的,他/她給我們希望,為我們而戰,打的是他/她們,勝利卻屬於這個地區這個國家這個民族,所以,一個社會必須有英雄,來凝聚大家的精神力量。


然而,不知何時開始,香港沒了英雄,又或者說,香港人對誰是英雄都變得很分裂。


政治沒有英雄,只有利益,更多是欺騙。自2012年反國教至今,香港剛剛好被政治玩了十年,這十年出頭的都是政治「英雄」,十年下來,已被證實,這些所謂「英雄」都是騙子。


分裂十年,香港需要英雄,把大家重新凝聚,歷史證明,體壇是最好的英雄締造地。


上星期,女籃世界盃在悉尼舉行,中國隊以2分之微戰勝東道主澳洲隊,雖然總決賽敗於籃球王國美國隊手下,但勇奪世界盃亞軍已是女籃歷來最好的佳績。


在Youtube及抖音傳來的片段裡,我們看見澳洲的華人把體育館變成中國主場,五星紅旗飄揚、撐中國隊的紅衣處處,整個球場的觀眾席,坐的幾乎都是華人,因為球場上的女籃隊員,正正是這些海外華人心中的英雄。


粗糙的片段,都是觀眾們用手機拍的,當總決賽開場前奏起中國國歌,全場華人竟齊聲合唱,隔著屏幕都覺得震撼。球員說:觀眾的合唱讓她們動容,未開波,大家已淚流滿臉。


這就是英雄的力量,他/她們能凝聚國民、凝聚民族,哪管你已身在外國說著外語啖著西餐,英雄就是有能力把血液中的根喚醒。


所以我很奇怪,香港完全沒有宣揚體壇英雄的氣氛及土壤,無論這次世界盃女籃賽事奪亞,還是早前世界女排錦標賽中國女排以三比0大勝日本隊,香港政府抑或本地媒體,都是靜悄悄的,彷彿事不關己。別說直播,連精華片段或者轉播報導都少之又少,從前家家戶戶趕回家看郎平看女排的氣氛已不復再現。


我常說,運動是最好的握手言和方法,奧運精神也是不談政治,電視直播台與其播立法會、播女王駕崩、播安倍國葬,不如多播幾場國家隊征戰世界的體育賽事,球場上的英雄,一定比政治上的英雄健康得多、正能量得多。


原圖:2022 FIBA Women's Basketball World Cup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1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6135****8277
    +86135****8277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说的太好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