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著力發展創科 需進取政策攬才
港著力發展創科 需進取政策攬才

特首李家超近來正進行施政報告的公眾諮詢,本港政商人士及學界意見認為,應該乘著香港邁進由治及興這個關鍵時刻,著力發展香港的創新及科技事業,而且也應該把握時機,吸引全球頂尖人才匯聚香港,要「搶」人才。李家超在出席一個創科峰會演說時,表示十分認同這些意見,並會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有關想法及措施。特區政府支持創科發展,近年投放很多資源,社會期待新一屆政府把握十四五規劃與大灣區的機遇,為區內經濟添加新動力,開拓新空間。


作為全球領先的金融、商業、航運和專業服務中心,以及構建中的科創中心,香港需要大量的人才,必須努力培育、留住和吸引人才。這是唯一能讓香港保持競爭力的動能。習近平主席七一前夕特地到香港科學園考察,反映了他對香港創科發展的重視;而特區政府表示將不會負托,推進粵港大灣區城市深度合作,為區內創科發展開啟新篇章。


人才短缺是全球均要面對的重大問題,而香港近年透過6個輸入人才計劃,期望吸引世界各地專才,不過疫情下連續兩年接獲的申請人數少一半,其中美英澳減七成,雖然2021年稍增加約千名申請,總數也僅3.9萬,但與疫情前水準仍有大段差距。吸引人才最重要的是強大的發展機會,如果經濟一蹶不振,真正的人才根本不會來。


近年本港人口淨流出已令不少行業出現青黃不接。港入境政策相對保守,輸入勞工少,且港人移居其他地方也不足為奇,通關後將有一定吸引力,吸引人才回流。事實上,涉及很多原因,包括生育率持續下跌,加上兩地未通關,經單程證來港的人口大減,一些國家如澳洲、英國、加拿大等亦紛紛推出方便移居的入境政策「搶人」。


復甦經濟別無旁道,要堵截人才流失,需採取進取政策吸引全球優才,如房租和置業給予津貼、稅收減免等。競爭對手新加坡就推出簽證便利、子女學位等「一條龍」服務。要招攬世界性專才,建議政府在人才缺乏的行業列出相關清單,簡化入境程式,在安老服務業、建築等「缺人」行業,考慮不影響現有本地勞工薪酬下加快人才輸入。 


俗話說「栽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從長計議,為增強持續競爭力,當局必須從人口政策入手,勞工政策、房屋政策配合才能鼓勵生育,基層小夫妻居無定所,工時長薪酬又低,何來信心訂下造人大計?同時,住房緊張又狹小,且租金昂貴,經濟不景就業機會收縮,醫療服務未接軌,既留不住現有精英,更嚇退有備而來的專才。有識之士建議政府建立「政府+社會+市場」機制,設立專責部門統籌支援,創建一站式人才服務平台,按市場化原則設立非牟利人才發展基金。


經濟有生機才能扭轉人才流失。作為大灣區一員,香港本來就是人才基地,具備對人才的強大吸引力。擁有本港數家上市公司的一位成功僑商認為,招攬頂尖創科精英是必須的,但香港更需要大批中層人才。為了吸引海外生和內地生來港,要盡量協助他們解決面對的問題,提供機會,視香港為家,希望學成後也願意留港發展,貢獻特區。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1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