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原則愈堅固 「兩制」優勢愈彰顯
「一國」原則愈堅固 「兩制」優勢愈彰顯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 


中共中央宣傳部日前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聚焦新時代「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9月21日,香港中聯辦召開領導班子會議,強調要按照習主席為新階段香港工作指明的方向,堅定不移、全面準確、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努力開創工作新局面,以良好精神狀態和新的擔當作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共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治國理政新的實踐中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起到的決定性作用,顯示出大黨大國領袖的遠見卓識和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戰略家的強大人格力量。習主席對「一國兩制」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了習主席對港澳工作的深切情懷,充分體現了香港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十年來,「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加完善。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的實施,不僅實現了香港由亂到治的轉變,亦為香港實現由治及興創造絕佳條件。


習主席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香港國安法為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建立了強有力的法律體系和執行機制,有效幫助香港社會恢復穩定,走出暴力陰影。香港國安法扭轉香港亂局,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香港民眾不再生活在恐懼之中,言論自由等各項權利得到充分保障,立法會也能根據基本法行使憲制職能。經歷過黑暴的動盪,香港市民已感受到社會和平穩定的可貴,明白只有「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的優勢才愈彰顯。


習主席強調,「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必須保持香港、澳門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世界上不存在統一的民主模式,只有符合自身實際、能夠解決自身問題的民主才是好民主。香港新選制牢固建基於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之上,充分考慮到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歷史等條件,積極探索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發展道路。完善選舉制度為香港帶來了明顯的積極變化,既修補了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缺陷,又做到了包容開放;既保證廣泛參與,又體現均衡參與;既發展選舉民主,又加強協商民主;既有利於促進良政善治,提高治理效能,又有利於維護和實現香港廣大居民的民主權利。「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全面落實,特區政府得以依法施政,更為特區政府帶來多元化及具代表性的聲音和意見,對香港未來發展尤為關鍵。


香港再創新輝煌擁有突出優勢,習主席強調:「『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持續擴大對外開放,香港的獨特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特別是在香港發展重回正軌後,香港所具有的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和人才眾多、文化多元、基礎設施先進、營商環境優良等特色優勢將得到更充分發揮。


「一國兩制」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之一,是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所具有的十三個顯著優勢之一,香港再創新輝煌面臨良好機遇。習主席表示,「全面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獲得無比廣闊的發展空間。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並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智慧財產權貿易中心和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香港注入源源不竭的發展動力。香港必然會在「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中無可替代的橋樑作用。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