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缺少的幽默感
民進黨缺少的幽默感

大陸無人機自8月底以來多次圍繞和進入金門航行, 8月30日台軍首度開槍射擊警告驅離後,9月2日甚至看到大陸民間人士操作無人機向金門投擲「茶葉蛋」和「榨菜」,似乎是在反諷過去台灣綠媒名嘴訕笑大陸民眾吃不起這兩款食物,仍生活在「水深火熱」的配給環境中。


近日有大陸的Youtuber傳出台灣領導人蔡英文日前在生日宴上,提及因參選桃園市長被民進黨開除黨籍的鄭寶清話題,與副領導人賴清德一言不合,險些大打出手。台灣官方發言人張惇涵13日表示,這是不折不扣的假訊息,內容極度荒誕不實,官方稱已蒐證並向警方報案偵辦。


內地流傳台灣民進黨假消息


這名似是大陸的「殘月兩家之言」,利用VPN將影片上傳至網Youtube,明顯是希望吸引一些港澳台或海外華人的流量。大陸在網上傳出「殘月兩家之言」經常抄襲大陸愛國Youtuber或「西瓜」的視頻,其原創性已經和陳時中和王定宇的社交媒體小編「盜圖」功力可謂不相伯仲。


「殘月兩家之言」9月初時其訂閱量只有4萬多人,其影響力有限,而且其發布之言大多是江湖傳聞,大為不盡不實之言。其中他曾稱「據台灣媒體報導,近日島內有民間團體搭建了一個針對台島官兵投誠的網站,該網站一經公佈,迅速吸引了台灣4萬多士兵的報名。」稍為查證後,發現沒有相關台灣媒體的報導,亦未見有相關「投誠的網站」,其消息來源和真確性早已成疑。


「殘月兩家之言」順口開河、穿鑿附會早有前科。既然其言荒謬不真,而且影響力、訂閱量有限,蔡英文方面何需要認真對待? 「殘月兩家之言」幽默搞笑之作就是為了蹭版面、出風頭,如果蔡英文作為有風度的政治領袖本認一笑置之,但官方卻要出言反駁、報警偵查,這是何苦呢?


蔡英文賴清德煞有介事


蔡賴兩人的似乎沒有真正的政治家襟懷。楊丞琳在大陸節目稱她在台灣沒吃過什麼海鮮引爭議,隨後台灣內政部門在社交媒體以「笑死,竟然有人說在台灣吃海鮮很奢侈」為題來訕笑楊丞琳,可見民進黨在兩岸議題上極為躁進,少了一份令兩岸人民開懷大笑的幽默感。兩岸若多一點微笑,必然可以暫且緩和一下對峙氣氛。


2008年12月14日美國總統布殊在任期只剩37天之際,造訪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在與伊拉克總理馬里奇的聯合記者會上,遭憤怒的伊拉克電視台記者柴迪丟鞋子,布殊對台下記者調侃道:「鞋子號碼是10號。」他續表示:「丟鞋子不算什麼,就像在政治集會中,有人對你喊叫一樣,只是想引起注意。我不知道這傢伙的目的何在,但我一點也不覺得受到威脅」。


筆者亦說句公道話,蔡英文、賴清德兩人年過六十,除非兩人精神突然失常或是「鬼上身」,在大庭廣眾相互動手「肉搏」之說豈足為信?難道蔡英文、賴清德就學不會布殊一樣,面對這些無稽的「網絡小說」,談吐生風,展現毫不計較的風度?


筆者記得周星馳主演的《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中有段令哄堂大笑的情節。在公堂之上,周星馳拿起明朝崇禎皇帝御賜的「尚方寶劍」企圖揮劍斬殺堂下大清的犯人。他事後說道:「我看現場太緊張了,所以跟我老媽出來輕鬆一下,旨在調節氣氛,你不是介意吧?」兩岸情勢已經幾乎進入交戰狀態,這些無人機或「網絡小說」當作為兩岸「調節氣氛」,不是更好?


蒙府方報警所賜,「殘月兩家之言」訂閱量暴增一倍,廣告費收入大增,日後還造成此頻道的假消息更易廣傳,倒不如蔡賴兩人一笑置之還好?


原文轉載自《香港01》2022年9月22日


原圖:中央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0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