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呎官地淪「車墓」 潔港行動貴在務實
萬呎官地淪「車墓」 潔港行動貴在務實

香港地小人多,垃圾圍城,鼠患尤甚,這是長期不争的事實,黑點多不勝數。疫情持續,衞生問題又惡化,特區政府8月果斷出手,一連三個月進行全港清潔大行動,針對六百個衞生黑點全面打擊,決心整頓及改善香港市容。市民一開始不敢抱太大期望,恐做騷走過場,好在暫時已初見成效。但傳媒緊追不放,追蹤發現跨部門清理仍漏洞百出,有報章近日更揭露元朗蝦尾新村內,有塊近萬平方呎「汽車墳墓」。誠然,美麗香港人人愛,不是口號喊出來的,潔港大行動貴在務實有效。


本港車多,廢車也多,棄置車輛問題已困擾多年,政府大鑼大鼓展開全港打擊衞生黑點計劃,聲言要改善香港的衞生問題,惟計劃推出經月,全港的棄置車輛問題依舊嚴重。元朗蝦尾新村內這塊地屬「鄉村擴展區」的政府土地,竟有數十輛被棄置車輛。據網上街景圖可見,大部分被棄置的車輛都非常破爛,車身嚴重損毀,部分車輛甚至「不似車形」,零件散落一地。



一如許多已發展都市,香港的廢物量隨著經濟的起飛而每年持續遞增。 就以都市廢物為例,在環保署成立的1986年至今,平均每年都在增長,這正好吻合同期的經濟發展步伐,廢物問題百上加斤。都市固體廢物來自住宅及工商業場所,這些廢物最終棄置於堆填區。


本港每日生產超過一萬噸的都市固體廢物,當中大部分被送去堆填區,而堆填區在2013年擴建了一次後已經不能再應付垃圾問題,香港算是垃圾圍城了。現時三個仍在運作的堆填區中,只有新界西的堆填區提供家居廢物處置服務。據2006年立法會檔案,三個堆填區本來早已超出運作年期,但因為近期的擴建後,現時都還在使用中,可見20多年來的廢物政策仍是短視。


如今,新界棄車勝地,港府部門也懶理。2019年,該地已被人用作棄置車輛,而比較2022年的圖片,發現圖中同一位置的車輛並不相同,可見車輛曾被清走,但再有人到該地棄車,情況至今未有改善。現場豎立「政府土地」告示,與破爛的廢車比較,告示牌相對簇新,估計部門理應得悉該地的情況,可見有人賣布唔帶尺——存心不良(量)。


申訴專員公署早前公布有關佔用官地棄置車輛的調查結果,批評各部門處理官地棄車乏力,地政總署早於2007年表示舉證困難及檢控成效低,停止搜證及檢控,直至2021年民政總署介入,才有展開聯合部門清理行動。而自2021年5月截至上月24日,多個部門包括元朗民政事務處、警務處、地政總署等在元朗進行近60次「跨部門聯合清理行動」,處理83個棄置車輛黑點,移除超過110輛棄車。可是,蝦尾新村的萬呎棄車勝地卻不在政府的清理名單上,清理行動成效令人質疑。政府確需要快刀斬亂麻處理這類環境「黑點」。


原圖:香港電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4
好正
26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