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皇駕崩對世界毫無影響
英女皇駕崩對世界毫無影響

沉寂許久的英國皇室動態,在九月八日上午(多倫多時間)英女皇健康突然出現問題時,引起廣泛報導,本地電視台不斷地更新這項消息,想不到幾個小時後,就傳出女皇駕崩的事實。


女皇去世,英國舉國上下,不論販夫走卒、王侯將相,達官貴人,都為她哀悼。顯然,英國人民對女皇的政績感到滿意,認為她的離去是國家的損失。女皇這份成績單雖然十分輝煌,但對英國實質的貢獻非常有限,遑論對英聯邦其他成員及世界其他國家產生的影響。不過,亡者必須受到歌頌,何況貴為「國家元首」的女皇。


伊麗莎白在世期間曾多次代表國家走到以前的殖民地,作親善訪問,得到好評,不過這都是一些表面的禮貌式反應。如果她能夠在訪問期間,親自將頭上或身上配戴的珠寶首飾,退還給原來的物主,向他們謝罪,肯定會得到更多的尊重。但她沒有這樣做,而且繼續佔有這些不義之財,對所有非議置若罔聞。財富是身外之物,如果善於處理,女皇的聲望可能會更高。


女皇逝世消息傳出之後,各地傳媒(或除了朝鮮、古巴、俄羅斯及中國)以排山倒海之勢廣泛報導,重複又重複。這是繼二十一年前發生的「911」事件之後,再次出現的異常現象。傳媒界對世界發生的「大事」,喜歡一窩蜂地搶著報導,唯恐天下人不知。其實在同一時間之內,許多大事正在各地發生。唾手可拾的便有:俄烏戰爭的最新發展,巴勒斯坦地區的衝突、非洲地區的動亂、氣候變化、能源及糧食短缺的問題,及令人憂慮的核戰危機。這些對世界的影響遠遠超過英女皇的死亡,但卻被忽視。傳媒只重視新聞價值而忽略自己應有的責任,哀哉!


伊麗莎白二世去世的當天,王位的空缺將由她的兒子查理斯三世填補,成為英國的新國王,英聯邦國家的國家元首。伊麗莎白在位長達七十年,一直沒有退下來的意願,原因可能是眷戀王位與「權力」,但更可能是對繼任人缺乏信心。查理斯王子的個人操守實在差強人意,在婚姻關係上不斷傳出醜聞,最後引發悲劇。他如今當上國王,相信缺乏母親對王室上上下下的凝聚力,更可能會失去英聯邦成員國對他的尊重及支持。除此之外,英聯邦成員國的公民,包括澳洲在內,不時呈現「要求脫離聯邦組織」的民意。在2021年十一月,巴巴多斯(Barbados)宣布脫離英聯邦組織,由總統取代了伊麗莎白二世為該國元首,雖然沒有引起蝴蝶效應。不過,這種變化不會完全消失,時移世易,遲早再會出現。英國新國王可能就是英聯邦土崩瓦解的導火線,我們將拭目以待。


英國的新國王跟據傳統將會成為加拿大的新國家元首,代表國王的加拿大總督,將繼續擔當這個角色。這個制度的存在價值一直受到質疑,有重新檢討的必要。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