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香港優勢融入「一帶一路」倡議
發揮香港優勢融入「一帶一路」倡議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


由香港特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8月31日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視像出席會議,對香港提出了推動與共建國家展開更多務實合作等四點希望。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為指引,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重點,已經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化為現實,從倡議轉化為全球廣受歡迎的公共產品。


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得天獨厚優勢的香港,無疑是這一平臺上的重要環節。韓正副總理從參與者、受益者及貢獻者這三個角度解讀香港與「一帶一路」的關係,並以「四個希望」為香港未來融入「一帶一路」指明具體方向,對於正處於經濟復甦、百業待興階段的香港而言,這篇講話體現出中央為香港前途的深謀遠慮及高瞻遠矚。


韓正副總理提出四點希望,包括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推動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希望香港做強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臺;希望香港加強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希望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四點都是發揮香港獨特優勢,做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四點希望」中,「主動作為」是關鍵,「做強」與「深化」是核心。


「一帶一路」最大的出發點與落腳點是亞洲,習主席也曾在2017年的一次講話中強調過「亞太是全球經濟最大版塊,也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香港作為亞洲首屈一指的發達地區,對於推動周邊國家加入「一帶一路」、為亞洲國家提供與世界接軌的視窗與平臺起到舉足輕重的積極作用。對於正處於經濟復甦、百業待興階段的香港而言,韓正副總理講話體現出中央為香港前途的深謀遠慮及高瞻遠矚。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也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9周年,香港在過去9年間獲益匪淺。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香港最大優勢在於專業服務領域。如同韓正副總理指出,香港服務業專業化優勢明顯,發展空間廣闊。中央支持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發展高增值航運服務業,完善金融服務與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法律、航運、金融、諮詢等專業服務,鞏固和提高香港在國際分工中的競爭力。


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以及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及物流中心,從中收穫巨大資源與商機。特區政府與12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簽訂自貿協議,與18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簽訂投資協議;香港在境外人民幣支付交易中佔比超過75%,與內地合作推出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香港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


繼續發揮香港獨特優勢、融入「一帶一路」倡議是香港實現與祖國、與周邊國家互惠共贏的必然選擇。這不僅可以增強香港抵禦全球經濟動蕩的能力、實現經濟振興的願景,也可以加深與內地、與亞洲乃至世界各國的緊密聯繫,從而在更高遠的平臺上最大限度發揮香港自身價值。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