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如何保障港人的強積金
【獨家文章】如何保障港人的強積金

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在2000年12月1日起開始實施,自強積金制度成立以來的年率化內部回報率(扣取收費後) ,據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網頁公布爲3.7%。這回報率不算高,但若能穩定相信港人多會接受。但強積金回報率相當波動。相當波動的回報率對於低收入家庭絕對難以接受。強積金戶口內的積蓄本已不多,打工仔怕虧損,多會寧選低風險的基金,變相被逼接受更低的回報率。他日退休後需要政府接濟的概率很高。 


現時,共有13名強積金受託人管理27個強積金計劃,向約450萬名計劃成員及33萬名參與僱主提供服務。去年三月底強積金總淨資產值超過11700億港元,它對廣大市民多重要不言而喻。 


近年強積金表現差勁。今年MPFR All Fund Performance Index錄得歷來最差的上半年表現,跌去13%。人均損失達HK$27,200,相抵每人損失10.55%。對於戶口持有人因市場波動擔驚受怕,政府並無政策處理。市民只有「用自己的辦法規避風險」,結果如上所述。最有需要以高回報以補投入資金之不足的基層市民反而被逼揀選極低回報的固定收入基金。 


筆者在拙著”Public Policy and the Public Interest”(Routledge 出版) 曾建議一個把強積金回報率穩定下來的方法。該法相信可惠及全港絕大部分打工仔,希望特區政府考慮。 


拙著提及美國一家顧問公司曾出過一份研究報告,發現同樣的投資,即使投資期大幅重疊,同樣投資三十年同樣每年年初調整投資組合至六成服票四成債券,三十年後價值可相差很遠。舉例, 1964年投資十萬元30年後最終只得147萬;1965年投資十萬元30年後卻可得178萬。打工仔面對這些風險,難免忐忑不安。  


首先,政府可定下一個保証年回報率。若然某年戶口回報率超過這保証回報,高出的回報會被徵收一半作為計劃運作的儲備。若遇上市場不景,回報未達保証率甚至出現虧損時,強制性公積金局會從營運儲備金提取款項,用以填補回報不足之缺口。由於無法絕對肯定「豐年」所徵足夠應付「荒年」所需,這操作固然會有若干風險,政府可能偶然要動用財政儲備。但只要保証回報率乃基於非常長期的數據,長遠而言風險不高。即使或真的出現虧損,也不致太大。且因能換來全民更安心賺回民心,縱然有一點虧損,亦屬值得。 


筆者建議當然並不是傳統的保險產品。傳統的保險產品建基於「出事」求賠償的人屬少數;但很多最後沒有「出事」的人事前也有保險的需要,於是這些人繳交的保險費足以應付賠償外,還讓保險公司有錢賺。我建議的回報保証,跟傳統保險產品最大的不同,是靠在高回報年份徵得的「保費」補回低回報與保証回報的差額。它有一個正面的副作用,就是減低追求超高回報的意欲,間接也減低泡沫形成的風險。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