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措施再鬆綁 盡快走出疫情陰霾
防控措施再鬆綁 盡快走出疫情陰霾

兩年半多了,與內地和國際均未能通關,「疫情」兩個字對港人來說不僅是困擾,更是精神折磨。特首李家超昨日公布,海外或台灣地區由機場抵港人士檢疫措施將有新安排,由原本的7日酒店檢疫改為3日以及4日家居醫學監測,本周五(12日)生效,配合今起實施的「紅黃碼」機制。同時再次強調政府防疫政策,包括不躺平,控制確診數字;科學精準識別不同風險級別人士,平衡風險與經濟動力;減少重症及死亡等等。


本港疫情趨向平穩,「3+4」新措施可以重新吸引海外投資者來港,助推經營活動、整體營商環境向好。對於此次防疫新安排,也有意見擔憂特區政府選擇與國際社會接軌,是否意味放棄了與內地通關,李家超指出,香港與世界接軌、與內地通關沒有矛盾,港府仍在努力與內地商討通關。專家亦認為,事實上在可控的範圍內逐步開放,本港才能早日走出疫情陰霾,重拾生機。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解釋新方案的理據時表示,當局監測入境人士檢疫期間數據發現,整體抵港人士4%入境檢測後發現確診帶病毒,一半個案在機場核檢中發現,指定檢疫酒店期間檢測可以發現80%個案。酒店檢疫首3晚已能截獲大部分個案,再多4晚不符合成本效益,亦影響香港連接國際。專家及政界均認為倘本地疫情走勢與海外相若時,當局可考慮免檢疫通關,冀今年內實現。


新安排體現精準防疫方向,加快本港與國際社會往來,有利重振經濟、保持競爭優勢,符合民情民意。努力做到有效控疫、社會復常相互平衡,相信有助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經濟民生全面復甦動力更足。但在配套措施等方面必須加強,包括部門間溝通要到位;因酒店隔離時間縮短,確診個案的走漏風險多少會上升,嚴格實施核酸檢測十分重要。


兩年多的疫情令香港出入境陷於不正常困局,對經濟活動構成嚴重影響。兩地家庭長期分隔不能團聚,對心理健康產生不可估量的傷害。有識之士獻策,可利用方艙醫院,讓市民隔離後閉環式入境內地。立法會議員亦有類似建議,並向政府提交了方案,爭取推行「在港驛站」。


在疫情的持續打擊下,目前本港的經濟形勢相當嚴峻,堪稱「內外夾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承認,本港上半年本地生產總值仍然收縮,情況難言理想,全年預測將難免要再次調低。同時,俄烏衝突、能源危機、全球通脹、息口上升,種種不利因素導致寰球經濟顯著惡化,拖累香港出口表現,已經連續兩個季度經濟負增長。國際大行紛紛調低本港今年經濟預測至負增長,並認為今年下半年及明年香港的環境會更嚴峻。


由於疫情反覆,香港生活復常的進度被拖延,尤其是與內地遲遲未能通關,對經濟復甦的影響最大。而長期未能與國際保持暢通往來,負面影響也越來越明顯。因此本港應對防疫採取的出入境政策,必須適時調整,以求盡快走出疫情陰霾。無論縮短入境檢疫隔離期、紅黃碼、「在港驛站」,只要不影響防疫大局前提下,任何有利經濟復甦的政策,都應該一試,維護民生活動和香港競爭力,盡量給社會最大的動能和經濟活力。


原圖:香港電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好正
17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