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講話蘊含三邏輯 如燈塔指路領航
習主席講話蘊含三邏輯 如燈塔指路領航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厚立


全國港澳研究會在北京召開專題研討會,解讀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訪港期間發表的講話。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致詞時,對習主席「四個必須」提出「四個深刻領會」、對習主席「四點希望」以「四個落到實處」回應。


夏寶龍指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蘊含三邏輯,包括厚重的歷史邏輯、科學的理論邏輯、鮮明的實踐邏輯,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揭示規律、方向和大勢,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夏寶龍指要深刻領會「四個必須」,在「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方面,他提醒港澳居民應警惕反中亂港、亂澳分子「賊心不死」,美國和西方外部勢力不會甘心,隨時可能反撲,必須堅決與美西方外部勢力作鬥爭,打擊一切反中亂港勢力。夏寶龍表示,任何人在任何時候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反中亂港,必將受到嚴懲。


拜登上臺後,明確提出將中國視為頭號戰略競爭對手,將對抗置於第一位。 在美國看來,中國的崛起和發展已經超出了其掌控範圍,對美國的霸權地位和現行國際秩序構成了極大挑戰。美國「拉幫結派」、組建「小團體」,聯合盟友國家對中國的國內事務進行指責,向盟友國家施壓要求配合美國的對華政策。


美國和西方對中國的打壓升級,香港無可避免成為打壓對象,不排除美國和西方會繼續在香港進行干擾及破壞,不斷在國際上抹黑香港,透過制裁手段左右特區政府施政,損害愛國力量建設。在這種情況下,中央自然要求特區政府及官員以及愛國力量,面對西方打壓時,要有強大戰鬥力,確保香港不會受太大影響。


港人要充分相信,今天的中國已經不是百年以前任人隨意宰割的國家了。中國已經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增長快速,軍事、科教等領域也取得了顯著成績,國際影響力大為提升。今天中國的國力已經賦予了中國人民堂堂正正爭取本國利益的基礎,中央,特區政府有能力代表香港抵禦外來攻勢、抵制甚至壓制,同時要令對付香港的外部勢力,自己要付出代價。


夏寶龍表示,習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根植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為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行動指南。希望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牢記習近平主席囑託,抓住機遇、戰勝挑戰,團結帶領社會各界共譜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習主席的「四點希望」分別是:著力提高治理水準、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和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尤其關於著力提高治理水準,這是香港能否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基礎,是把香港建設好、發展好的迫切需要。新一屆政府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從而達至增強發展、排解民憂、維護和諧、重建信任的良性政治生態。


習主席點明「要轉變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直指「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明確要求「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這些,都是著力提高治理水準的核心內容, 特區政府未來要從立場、能力、視野、理念、作風等方面,展現良政善治的新氣象,為解決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問題,奠定堅實基礎。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不僅是站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時間節點上回望歷史、總結經驗,更是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戰略和全域高度展望未來、謀篇佈局,為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主席明確說到:「『一國兩制』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這句話說出了香港同胞的心聲,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也是給了國際投資者巨大的信心。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