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加薪爭議解密
公務員加薪爭議解密

近日政府公布公務員劃一加薪2.5%,作為18萬名打工仔的僱主,自然引起社會關注熱議。一方面四大工會攸關切身利益,批評加幅偏低而極力爭取;另方面政府辯解加幅已充分考慮各項因素,是合理合適的決策。雖然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但當中有些關鍵因素例如薪酬趨勢調查及通脹率計算依據還是值得探討的。


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及建議是政府作為公務員加薪的六大參考因素之—,政府聲稱可作參考卻非是必須,這或許成爲批評的口實,不可不慎。不過,從當前客觀現實環境看,疫情下各行各業艱苦經營,工友失業或開工不足,甚致是再次凍薪減薪比比皆是,公務員今年能有劃一2.5%的加薪,也可算是政府從善如流,以中庸之道回應了工會的訴求。或許,工會可以易位思考,抑或嘗試站在一般市民的共同感受上,也就可以欣然面對2.5%的心結了。


薪酬趨勢調查滯後產生誤導


客觀地看,薪酬趨勢調查數據其實嚴重滯後了半年,確實存在不少可改善的空間。上屆特區政府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於五月底出爐,其中列舉三層級的低、中、高公務員加薪幅度分別為2.04%、4.55%及7.26%,被認為是離地的建議,成為爭議的導火線。為什麼會出現偏離現實的情況呢?這與調查時機有莫大的關係,因為調查是於農曆新年前進行,當時第五波疫情尚未爆發,加上許多私營機構為挽留人材及補充中高層流失,已提早釐定較為樂觀的下財年薪酬加幅,銀行業更是預告大派花紅。況且,公布調查結果正值疫情峰期,調研前後的經濟環境已大大不同,出現落差不足為奇,但是沒有因應變化,適時作出修訂調節以減輕誤導,卻是應該加上檢討的。


對於佔大多數的低層公務員來說,2.5%的劃一加幅已較之前理想,政府也可擺脫「肥上瘦下」的指責。無疑,公務員加薪除  了要考慮通脹、經濟大氣候、公務員士氣及政府財政負擔等因素外,亦應顧及一般市民的觀感,不應該嚴重脫離現實。若然是因調查結果出現誤導,由公布時公務員的「喜出望外」到現今的「沮喪失望」,又豈是當局所願見?工會不滿2.5%加幅,指責是變相減薪或許是可以探討的。


通脹參考依據有別  結果大不同


事實上,通脹因素是政府評估薪酬加幅的重要考慮點,官方也強調是依據過去一年本港平均通脹數字而作出決策。不過,要留意的是,政府參考的通脹是本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而非基本消費物價指數,兩者嚴格來說,顯然有極大的差別。若以統計處公布的五月份數字來看,綜合物價指數按年升1.2%,較四月則上升1.3%。可是,在剔除政府紓困措施的影響後,所謂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則會變為按年上升1.7%及按月增加1.6%。表面的通脹率已大大提高。不要忘記,自疫情爆發後,政府多次派錢紓民困,一定程度上扭曲了通脹數字。因此,政府以那個數字作考慮依據,結果可以是差天共地的。


政府作為全港最大僱主,薪酬決策牽連着18萬公務員及其家庭的生計,也是對私營企業起着示範作用,不過更多的非公務員市民仍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大家更應同舟共濟,互相體諒共融。事至如此,新特區政府能否處理好今趟加薪爭議,正正是相關主事官員們的第一道重大考驗。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0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