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
「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楊莉珊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月30日抵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下午3時許,習主席與夫人彭麗媛乘專列抵達香港,受到香港各界人士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發表簡短講話表示,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我再次來到香港,感到十分高興。明天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典,全國各族人民都將和香港同胞一道,慶祝這件喜事。在此,我向香港同胞致以熱烈祝賀和美好祝願。


習主席說,距我上次到香港來已經過了5個春秋了。這5年,我一直關注著香港,牽掛著香港。我的心、中央政府的心,和香港同胞在一起。過去的一段時間裏,香港經受了一次次嚴峻考驗,戰勝了一個個風險挑戰,歷經風雨後,香港浴火重生,呈現出蓬勃的生機。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它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的福祉。「一國兩制」是個好制度,正可謂「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只要我們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美好,香港一定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香港黑暴勢力猖獗,街頭暴力不斷升級。香港反對勢力一方面藉機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和「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另一方面暗中勾結境外勢力介入香港事務,企圖挾洋自重,充當外國政府在香港的代理人,令國家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也讓香港社會飽受創傷,經濟停滯不前,市民生活受到極大困擾。 在此危急時刻,中央政府果斷出手,及時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國安法利劍高懸,除惡務盡,掃清香江陰霾。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均衡參與嘅政治格局得到確立,具有香港特色嘅優質民主成功實踐。香港開啟了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新篇章。


習主再次認定「一國兩制」是最好的制度,再次表明中央將堅定不移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充分彰顯了制度自信和戰略定力。十九屆四中全會概括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都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其中。這充分說明,「一國兩制」早已成為國家治理體系的一部分。


近年來,隨著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外部敵對勢力牽制、遏制中國發展的行徑愈演愈烈,「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內外環境日趨複雜。儘管如此,香港正迎來撥亂反正、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隨著《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和選制的完善,「愛國者治港」的局面將更加穩固,香港的法治和營商環境將更加優良,社會氛圍將更加和諧,長期困擾香港的各類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將更有條件得到有效解決。


在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深刻領會習主席的指示精神,對於香港重回正軌再出發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在中央的支持和指導下,一個政治昌明、法治健全、自由開放、包容和諧、繁榮穩定、胸懷祖國、面向世界的香港必將更好地呈現在世人面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必將繼續取得更大的成功。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