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香港需要什麼樣的官員?
【獨家文章】香港需要什麼樣的官員?

國務院昨天正式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的主要官員,剛亮相的新班子,對一般市民來說,絕大部分是陌生臉孔,但我看到的,卻是國家對香港的一種新要求、新精神。


在頹亙敗瓦中重建,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官員?怎樣素質的管治者?這個新班子,多少讓大家看到端倪。


主要官員名單中,我看到幾個閃亮的新名字:盧寵茂教授、麥美娟議員、胡英明前署長,在他們身上,除了能力,大家一定感受到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敢於發聲的特質,而且這種氣慨,不是一年兩年、不是一次半次,而是長期堅持。


還記得佔中時,時任港大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教授聯同550位重量級醫生在報章刊登「痛心疾首」聲明,在反對派一面倒的白色恐怖下,帶頭發聲,震撼醫學界。


盧醫生不畏惡勢力,堅定地說出正常人的立場:「香港病了」,更形容佔領行動是「癌症,正侵蝕香港的核心價值」。


他在訪問中直言:「違法行為像癌症,它只會不斷擴散,由開始說佔中環,到金鐘、銅鑼灣、旺角,甚至有人說佔領機場,會不會有一天佔領瑪麗醫院?這不是愛與和平,是侵入、是暴力……癌症是會惡化,愈後期就愈惡,開始時說只是靜坐,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是公民抗命,但現在已不是這樣,辱罵警察、搶犯、要求警察放人……我最擔心是癌症會有遺傳,會否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可以辱警?可以搶鐵馬?可以動不動鬧人無恥?……」


盧教授的一語竟成讖,5年後的黑暴,正正就是他口中的癌症末期、並且已遺傳後代。


2015年,身為港大校委的盧寵茂教授在副校長任命爭議上,被學生公開批鬥甚至包圍,他依然無畏無懼,力陳利害說:「政治力量已侵入大學,令大學成為政治鬥爭的舞台」。


黑暴期間,盧教授不單多次表態反暴力,提醒醫護要恪守專業操守,更身體力行參與撐警大遊行,並行畢全程,毫不掩飾自己支持法治的立場。新冠疫情來襲,盧教授不會無棱兩可,從不諱言:「與病毒共存,只會帶我們共赴黃泉。」


這些年,盧寵茂教授在醫學界以至學界旗幟鮮明,他不會像中大校長段崇智那樣,為了討好學生,丟下育人原則,香港缺的,就是這種有能力有擔當的領導者。


至於新班子中另一戰將麥美娟議員,她的戰績有目共睹,不單敢向反對派惡勢力挑戰,看到政府官員辦事不力,也勇於直斥其非。對權貴擦鞋拍掌的世代過去了,社會不單要敢做的官,更需要敢言的官。


說到敢言,不得不提新班子中的廉政專員胡英明,3個月前仍是懲教署長的胡sir說了一番從沒有官員敢說的話:「我絕不容許監獄成為反中亂港基地」。


誰敢保證自己管治下的領域不出亂子,胡英明就敢許下豪言,而且講得到做得到,至今萬多名因2019年黑暴入獄的大佬及小輩,進入監房後勢力潰散,部分人更重新思考、改過自身。


上星期,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給《大公報》120週年的賀信中提醒我們要「旗幟鮮明地發出正面聲音」;昨天,港澳辦發文表示新班子要「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敢於發聲鬥爭,經受考驗」。從這三位新官身上,我們清楚看到這種特質,也看到國家對新班子的最大期望。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2
好正
12
心心眼
5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