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惜一戰」是對台還是對美國
「不惜一戰」是對台還是對美國

在美國總統拜登的印太經濟架構大張旗鼓將中國排除的情況下,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10日在「香格里拉對話」舉行場邊會談。  


「魏奧會」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首次中美國防部長面對面會談,亦是美國總統拜登在日本表態「保台」後中美高層首次會面。美國近期由媒體至官員不斷散播「外資撤出中國論」、攻擊「動態清零」,從經濟上希望外企從中國抽離,挹注、充撐自己虛空、無內涵的印太經濟架構。另一方面,美國和西方國家以二級制裁恫嚇中國和其企業。在軍事上,美國以虛張AUKUS(澳英美聯盟)聲勢和將四個不同朝著國家利益方向的成員紮綁在一起的四邊安全對話圍堵中國。雖沒有明言針對中國,但所有的行動正集中與中國進行軍事上的爭競,明確地成為美國抬轎的反中聯盟。 


作為四邊安全對話成員,一直希望成為獨立的世界強國的印度和日本沒有直接受惠於四邊安全對話。印度反而通過拒絕譴責俄羅斯而提升了印度的全球地位。由於四邊安全對話加劇了印太地區的軍事對抗形勢,最直接受害的是地理上處於俄中與美之間的日本。 


中俄兩國成為同盟是美國和西方國家最為懼怕的結果,俄羅斯作為具有核武最多的國家加上中國作為是常備軍人最多的國家而且具備大量自制無人機技術和軍用網絡投術。相比美歐諸國提供的過時重型裝備,網絡投術和無人機略勝一籌。一旦中方大量向俄提供這類設備將加快俄烏戰事進程,甚至令俄方更為穩操勝券。雖然烏克蘭外交部長庫萊巴在三月時表示,他已收到「中國有興趣停止這場戰爭」的保證,但缺乏亮出迫使俄羅斯完全退縮的意願。中方亮出這個停戰的願望,但保留一些立場,明顯不是為了向烏克蘭示意,而是將與美方談判時保留的一手計度。  


中美軍方曾於去年一度中斷對話,去年外媒曾指21年5月21日報導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曾三度提出要求與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許其亮對話,但都被中方拒絕。雖然美國總統拜登在日本表態「保台」引起各界嘩然,但中美高層間的溝通未有斷裂。值得注意的是,魏鳳和表示「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必將不惜一戰」。


魏鳳和的說辭重點在於這個「有人」弦外之音似乎不單止是針對民進黨,魏鳳和還是希望美方把這段話一讀再讀。魏鳳和這段話中的一戰雖然沒有如普丁在俄烏戰事後的「核威懾」但這種言辭同樣嚴重,中方「以戰」單刀直入地警告美方不要介入兩岸事務,而且魏鳳和的「不惜一戰」是對美還是對台,有甚多臆度空間。美防長則繼續佈疑兵之計,一邊稱「美國不尋求對抗或衝突、不尋求新冷戰、亞洲北約或成敵對集團的地區」,一邊密集式佈防,中美防長此次對話予人有種各自表述立場之感。


原圖:奧斯丁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