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願上樓不是夢 寄望廣廈千萬間
只願上樓不是夢 寄望廣廈千萬間

許多人想不到,香港還有數十萬市民因經濟條件困頓,被迫居住在天台屋、劏房等不適切居所,甚至面臨迫遷情況。公屋供應長期緊張,萬千基層一屋難求,苦苦輪候的時間平均六年多仍未能上樓。惟有團體調查發現,目前有874個空置公屋單位淪「空」宅,未編配給市民入住,其中65%單位更空置一年或以上,反映房屋署浪費資源。有議員批評官僚卸責,認為應加快公屋輪候冊流轉。


據了解,這些空置公屋分佈全港18區,團體亦建議政府善用公屋空置單位,可將之改建成中轉房屋,以解決現時只有屯門寶田邨臨時收容中心及中轉屋地點偏僻的問題。


房屋的問題,應是新一屆政府需要解決的首要問題。市民樂見有關承諾能盡快落實公屋「提前上樓」,例如公屋屋苑即使只有一至兩棟公屋落成、未有完整配套,輪候冊上市民可選擇入住與否;推行解決跨代貧窮試驗計劃,為1000名住劏房初中學生提供培訓及活動,裝備自己及增強自信心;設立兩個工作組,分別於新政府上任100日內,交代具體工作方案,以及審視由生地變熟地至建屋的流程。


彈丸之地寸土尺金,港人難覓蝸居。大部分人每日為口奔馳,實質是為「樓」奔馳,供樓的負擔沉重,交租也不會輕鬆,樓價冠絕全球,年輕人覺得一世也買不到私樓,連大學生一畢業便輪候公屋。事實上,本港土地開發不到四分之一,說無地建樓只是假象。有些地被霸而不用,有些地因審核程序繁瑣而遲遲得不到開發。而上樓是港人的最大關切,也是中央始終牽掛在心的議題。


在土地和房屋供應方面提速、提效、提量,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熱烈討論。過去建屋太慢備受各界批評,筆者認為,新一屆政府無可選擇必須加快建屋,應更主動和大刀闊斧做「以前不敢做的事」,放膽去做。關鍵必須加強統籌,簡省程序。新政府將成立「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審視和研究公屋提前上樓計劃,亦會設立「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審視生地變熟地的流程等具體措施,可謂走出了踏實的第一步。


事在人為,但港府過去往往存在人浮於事之風。等公屋等得市民頸長,求其次過渡性房屋已成本港基層上樓目標。可喜的是新政府即將上場,近期傳來一連串好消息。


港府將收回粉嶺高球場部分用地,興建約1.2萬個公營房屋,料供3.36萬人住,爭取在2029年落成;早前亦有私人發展商推出首個私人資助房屋,擬改劃土地用途在元朗建約312個居屋助港人上樓;東華三院擬議在元朗流浮山發展臨時過渡性房屋及附屬用途,預料將會提供約1233個單位,最快可於2024年竣工及入伙;荃灣象山邨「樂屋」以閒置校舍改裝作過渡性房屋工程已於4月下旬完結,共有145個單位,猶如「及時雨」,為劏房家庭締造安樂窩。


唐代詩人杜甫遠在一千多年前寫下《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疾呼:「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對於香港普羅市民來說。只願早點上樓不是夢,寄望新政府速建廣廈千萬間。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0
好正
2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