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杯茶 食個包
飲杯茶 食個包

奶粉成為戰略物資,引發中港矛盾。內地某公眾人物引《孤星淚》戲謔:法國大革命前,為孩子偷一塊麵包判刑五年;二百年後,為孩子帶三罐奶粉,要坐牢兩年。香港是自由市場,自由商品卻不能通過正當途徑進入大陸市場,內地人抱怨不無道理。

費解的是,內地父母不在乎高價,經銷商說貨源充足,港媽買不到奶粉又是鐵般事實,那奶粉都跑到甚麼地方去? 港人從來不吝嗇幫助他人,中港兩地同胞守望相助的例子不勝枚舉,內地固然為港供水供食糧,而大陸發生天災人禍,港人總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在這背景下,因奶粉造成的鴻溝實在不應掰得那麼闊。

據知最近中大學者梁啟智發帖文解釋「限帶令」的由來,效果很好,不少內地網民都有轉發。消除矛盾始終靠溝通,「兵戎相見」只會雙輸。

港府除向傳媒解釋外,或者仍可對內地民間多點交代。特區在大陸幾個大城市都設有辦事處,花點錢宣傳推廣,跟內地同胞「坐低飲杯茶,食個包」多溝通一下,也是值得的。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3年3月1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