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口中的「種族滅絕」罪名
拜登口中的「種族滅絕」罪名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潘偉傑

俄羅斯與烏克蘭兩國戰情持續已有一個多月,雙方外交官員雖進行多次會談,但外交危機仍未解決。事實上,俄、烏雙方中間有不同國家介入,不斷從中挑撥離間,無中生有。其中表表者莫過於美國,一方面要求俄、烏兩國放下武器談判;另一方面,美國不斷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同時,美國透過傳媒不斷抹黑,在烏克蘭境內偽造證據,企圖將俄國的軍事行動污名化。美國總統拜登更打「開口牌」,率先定性為「種族滅絕」行為,日後美國在這個「罪名」上加鹽加醋。

拜登最近在一公開場合時,談論有關能源價格問題的時候,拜登不以為意地講了這番說話:「你的家庭預算,你裝滿油箱的能力,都不應該取決於一個獨裁者,在相隔半個地球之外是否宣戰,和是否進行種族滅絕。」
(Your family budget, your ability to fill up your tank – none of it should hinge on whether a dictator declares war and commits genocide half a world away) 。拜登所講的人,明顯地就是指向俄羅斯總統普京。這次是美國總統首次公開以「種族滅絕」(genocide)來形容俄羅斯對烏克蘭所進行的軍事行動。

根據聯合國在1948年決議的《防止及懲治危害種族罪公約》(Convention on the Prevention and Punishment of the Crime of Genocide) ,「種族滅絕」    是指蓄意全部或局部消滅某一民族、人種、種族或宗教團體,犯有下列行為之一者:1)殺害該團體之分子;2)致使該團體之分子在身體上或精神上遭受嚴重傷害;3)故意使該團體處於某種生活狀況下,以毀滅其全部或局部之生命;4)強制施行辦法意圖防止該團體內之生育;和 5)強迫轉移該團體之兒童至另一團體。假若入侵者犯上以上罪行,並被國際法庭裁定有罪,才可以「種族滅絕」的罪名。否則,不是某國元首在公開場合說了某個國家犯了種族滅絕的行為,可當其有罪就算。這份公約成立至今,只有兩個案例,得到國際法庭裁定為種族滅絕的:1988年的盧旺達事件,和2007年塞爾維亞在波斯尼亞戰爭中犯上了屠殺暴行事件。

今次俄、烏兩軍交戰期間,美媒在烏克蘭各大城市,不斷「製造」證據,借故抹黑俄軍濫殺平民,當中俄軍離開布查(Bucha)和伊爾平(Irpin)兩個城鎮,美媒就發現多具平民屍體,即時直指俄軍濫殺無辜。當中報導有幾多真確?觀眾近日不斷在美媒的直播新聞節目中,看到屍袋有異常行動,和有「死人」難敵煙癮,「復活」過來抽煙等鏡頭。這些就是濫殺無辜的罪證?還是美媒在烏克蘭再次自編自導自演的「殺戮戰場」?同時,在西方媒體的鏡頭下,煽情的記者捕捉烏克蘭女性、兒童如何逃避戰亂的悲慘情況,帶出俄軍的冷血。以上都是反映俄軍真正採取種族滅絕的手段,來解決烏克蘭問題?相反,西方媒體有否利用以上拍攝手法,記載敍利亞、阿富汗、伊利克等國居民逃難情況,來反映美軍濫殺無辜,向以上國家採取種族滅絕政策?

筆者強調的是,拜登今次用了「種族滅絕」字眼來形容俄羅斯,除了迫使普京就範外,亦希望向其盟友施壓,迫使它們對俄國的態度需要強硬起來。事實上,法、德兩國在處理俄軍入侵事件中,因受制於俄羅斯向西方國家採取天然氣購買以盧布結算的問題,兩國立場開始軟化,希望盡快解決俄、烏紛爭,積極拉攏雙方談判,避免出現「火燒連環船」情況,連累其國民生活。不過以「世界警察」自居的美國,當然不會就此罷休。因為火頭在歐洲大陸燃燒,起碼不會波及美國境內,同時亦可以輸送大量軍事武器給烏克蘭,作為武器「試驗場」。這場「大火」除了將俄羅斯燒到損手爛腳外,亦會將英、法及德國牽連一起,削弱其國際影響力,美國就可繼續以「大佬」自居。更重要的是,俄烏戰爭迫使中國表態是否繼續支持俄羅斯。

若果以上局勢是美國既定的「劇本」,美國有機會在俄烏問題上繼續添柴添油,不斷將罪名強加於普京身上,迫俄羅斯走投無路。然而,拜登低估了普京的為人,他和俄羅斯一樣,不是容易屈服就範的民族,到時趕狗入窮巷,美國將整個世界的安全押在這次賭博上,值得嗎?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9
好正
9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cwymark123@yahoo.com.hk
        cwymark123@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國應該第一個滅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