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才是無價之寶!
和平才是無價之寶!

這是一個充滿陽光的下午,經過了漫長的冬天,對我特別吸引,一定要走出戶外, 盡情享受一下。離開住處不足兩百步之遙,就有一片空地,是韓國人「長老會」闢作停車場之用。今天是星期一,教會沒有任何活動,停車場空空如也,教會也沒有人進出,難得的清靜。

我信步走去,在空地上來回作緩步操。天上只有一層薄薄的雲,陽光可穿透雲層,直射到我的身上,也灑滿土地上的每一角落。我走到累了,就在草地上的長椅休息。這時才留意到在不遠處有隻羽毛豐滿的大雁,孤獨地在那裡曬太陽。它不理會我,我也不理會它,大家相對無言。

在這種環境下,突然思緒不斷起伏。我想到最近在歐洲發生的戰事,平民百姓流離失所,生命受到威脅,朝不保夕。我能夠在這裡無拘無束享受日光浴,一份幸福感油然而生。我和大雁生活在同一天空之下,相信它也有同樣的感覺吧!

陽光與空氣本來是不需要付出任何代價就可以享用的,但先決條件還須有:如你必須擁有這份閒情和時間,及生活於一個安定的社會環境之下,才可達到。

不過這些先決條件是絕對得來不易的。一個安定的社會不是從天而降,必須通過人為的努力去營造及維護才可達到。我由此想起了中國,我的故土,能夠迅速發展,全賴一個長久和平的環境。中國必須珍惜這個機遇,但將會面對十分嚴峻的挑戰;我也想到加拿大,我安身之所,它的安危與我息息相關,能夠保持現狀,我已經心滿意足。和烏克蘭現下之處境比較,加拿大可算是一片「樂土」。

戰爭造成國破家亡,生靈塗炭,應該盡量避免。和平才能提供機會改善國際關係,發展經濟,提高生活水平,但千萬不要無止境地發展國防力量而令到鄰國感到威脅,製造戰爭危機。烏克蘭必須作出明智的抉擇,不要被維護「國家主權」的口號綁架而投入一場沒有把握取勝的戰爭。揭開近代史,多少戰爭是在爭取「自由、民主」的旗幟下進行。以史為鑒,戰爭從來都解決不了問題,俄烏戰爭將成為另一歴史性之大悲劇。

和平才是無價之寶!沒有和平,我們將會失去一切,包括生命財產及享受陽光和空氣的機會。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