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會當好指揮為香港奏出新樂章
李家超會當好指揮為香港奏出新樂章

本文作者為湖北省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楊華勇


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4月9日宣佈參加特首選舉,以「同為香港開新篇」的口號發表競選宣言,提出三大施政方向:以結果為目標解決問題、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以及奠定香港發展穩固基石,希望藉改變施政作風,給予市民一個能做事的政府、有擔當的政府、能解決問題的政府感覺。

李家超提出的三大目標當中,「以結果為目標」最引人注目。以結果為目標,是否代表無視程式?李家超在記者會指,自己是一個務實的人,「一向相信做事要除符合程式,更要以結果為目標」,會從政府理念和做事方法作出變革,提升施政效率。

李家超提出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方向,彰顯其務實管治新風。這是秉承自紀律部隊以目標為本作風,意味他一旦當選,將要求整個政府跳出傳統思維框框,不能再像以往般只講求依足程式辦事,改為訂立清晰目標,從而提升政府的效率和管治能力。「以結果為目標」就是不止要做事,還要把事情做好,過往政務官「講咗當做咗、做咗當做好」的一套,已經不管用了。

政府過去施政,長期被詬病程式掛帥、議而不決,官僚主義、因循守舊幾乎是「AO治港」的代名詞。最近的例子,如內地醫護援港,內地中成藥包括連花清瘟膠囊援港,「AO治港」的程式掛帥,一度阻攔、反對和拒絕。

長期以來,香港積累很多深層次問題,包括產業高度單一和空心化,社會上升通道狹窄,貧富差距擴大、階層固化。年輕人找不到好工作、買不起樓,經濟及社會不公平持續多年,這些問題早已暴露,但長期沒有解決,於是民怨積累。李家超指,自己出身基層,小時在公屋長大,親歷基層市民的困難,深信政府施政必須以解決市民問題為首位。若李家超成功當選,將會清晰訂立政策目標,裁減不合理或架牀疊屋的程式,逐步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以結果為目標是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的必然之舉。

李家超提出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這是香港刻不容緩的問題。近年政治爭拗的結果,使香港經濟發展停滯不前,也令香港競爭力每下愈況。過去香港在創新經濟的發展可以說是一片空白,政府和企業的科研投資遠遠比新加坡、台灣、韓國及內地為低。數年前,香港還是中國經濟規模最大的城市,2021年中國城市競爭力表現最為突出的五個城市為:上海、北京、深圳、香港、廣州。香港竟然在五個城市中幾乎叨陪末對,不能不引起重視。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表示,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一定要牢牢抓住;更說「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做好今天,才能贏得明天。「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是香港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最好機遇。

如何奠定香港發展穩固基石非常重要。良好的營商環境是香港生存發展的重要命脈,是決定香港地位的關鍵。過去今年香港的泛政治惡化香港的營商環境,影響香港超過半個世紀的「積極不幹預」管治理念,也間接導致香港經濟產業單一,社會缺乏向上流機會。現在是時候改弦易轍,香港既要搭上國家發展號的高速列車,亦要在世界的競爭中形成自己新優勢,還要做好國家與世界各國增進聯繫的通道和橋樑。

李家超說,「這將會是一曲新的交響樂。我會當指揮,讓當中每一位成員,發揮其優勢,盡展其所長,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效益,共同為香港奏出更輝煌的新樂章。」 我相信,李家超會當好這個指揮,為香港奏出更輝煌的新樂章。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wink: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