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鼙鼓而思良將 李家超是特首理想人選
聞鼙鼓而思良將 李家超是特首理想人選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


《禮記》有言:「君子聽鼓鼙之聲,而思將帥之臣。」香港歷經黑暴與疫情蹂躪,深陷國際鬥爭一線,實在不容有失,下一任特首應該是一位有國家大局視野、決斷有擔當、實幹興邦、解決問題的良將,絕不能空談誤港、只問程式不看結果。

2019年黑暴事件以來,打擊黑暴、抵抗外國勢力,執行香港國安法、推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防疫抗疫工作,李家超都是走在最前、最有擔當。

長期以來,香港都處於國際政治角力中的風尖浪口,美國動輒對內地和香港官員實施所謂制裁,橫蠻霸道行徑已成常態。至於歐洲議會同樣不遑多讓,先後多次通過針對《港區國安法》的動議,要求歐盟制裁中國。國際反華勢力懼怕中國崛起,不是什麼秘密。香港作為全中國最開放、最自由的城市,自然是外國勢力遏制和圍堵中國的橋頭堡。因此,行政長官人選若沒有維護國家安全的勇氣和擔當、沒有和反華勢力及亂港勢力鬥爭的勇氣,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不可能維護,香港長年累積的民生問題亦不可能解決。

因此,香港需要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的良將。行政長官憲制地位之特殊,體現於「雙負責制」,既要向中央負責,亦要向特區負責。新一任特首必然是能夠頂住美英的壓力,堅定不移、義無反顧,堅定不移,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鐵漢子」。

李家超參選特首提出三大施政方向:施政以結果為目標、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奠定香港發展的穩固基石。三大方向予人新人事、新作風、新氣象感覺,將是香港推動良政善治重要一步。

李家超暫未交代具體政綱內容,從他參選宣言中,可看到他強調施政實績,要讓市民從政策中看到希望,得到實惠,這亦合乎中央的要求,香港的管治者除了「會幹事」,還要「幹成事」,令市民分享發展紅利。

政府施政長期被詬病程式掛帥、議而不決,官僚主義、因循守舊,這幾乎是公務員系統的代名詞。 紀律部隊向來以執行力強見稱,目標為本,倘李家超當選特首,相信有利加快各項政策實施。下任特首改革是中心詞,改革公務員隊伍則是當務之急,只有這樣,才能解決房屋土地、貧富懸殊等深層次矛盾。

李家超處理財金及經濟民生的經驗較少,北京可能會協助網羅相關人才扶助左右。有熟悉行情的金融界人士說,本港金融體系運作良好,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及風險管理中心的根基穩固,不會有政策延續性問題,現只看新特首是否有號召力及親和力招攬財金精英入閣或加入行政會議。

不論誰人擔任下任特首,解決房屋土地、貧富懸殊等深層次矛盾迫在眉睫。李家超並非來自政務官系統,他去年出任政務司長,客觀上可在統籌、協調崗位上鍛煉,熟悉整個政府運作。

夏寶龍在去年7月的講話中亦提到,特區管治者要「衝破制約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種利益藩籬」,紀律部隊出身的李家超,相信較能做到這方面的要求。李家超長期在保安系統打滾,關係網相當「單一」,相比其他有財金背景的候選人,與商界的關係明顯不緊密,難以成為既利益集團的操控對象,有更大空間去大刀闊斧推動改革。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