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他們是社會最後的依賴
【獨家文章】他們是社會最後的依賴

認識一位破過好多大案、救過無數市民的幹探,問他,三十多年警務生涯中,遇過最艱難的任務是什麼?


答案,絕對是意料之外。


幹探朋友說,作為警察,最難的任務是去按一個陌生家庭的門鈴,然後告訴應門者:「你的家人離世了。」


無論是交通意外,還是屍體發現案,當中只要涉及有人死亡,警察通常是找上門告訴家人噩耗的角色,「誰誰誰死了」,這句話於警察來說,只是一句任務,但於家人來說,卻是晴天霹靂,甚至天崩地塌。


幹探朋友說,初入行,以為警察工作不應帶情感,公事公辦地轉告消息就是了,後來才發現,如果這話說不好,是會對家人造成二次傷害的。


這種感受,我早前親身體會到了。


那夜在急症室,醫護冷冷告知老爸離世了,你要不要看他一面?看還是不看?快決定,不看我們就打包……我明白,醫護忙得暈頭轉向,沒時間跟你說多餘的話,但冷酷的句子,讓人忘了那條其實是生命。


直至幾位警察走來問訊,他們是跟隨救傷車來的,所以要知道個案狀況。當他們聽到剛才陪伴送院那位老人家離世了,語塞了幾秒然後說:「啊,請節哀,有人陪著媽媽嗎?」簡單一句問候,讓我感到「終於有人把父親當作人,而不是一具屍首、一個數字。」


我忘了抄下那幾位警員的編號,我真的想寫封信去警局謝謝他們,我終於感受到幹探朋友說,一句話,可以傷人也可以撫平人。


前總警司曾財安先生曾這樣形容:「香港警隊是可以最後依賴的部門」,佔中時、黑暴時、以至新冠疫情時都如是。當你以為瘟疫只是醫護的事、只是公共衛生的事,警隊總會在你意想不到的位置站出來,扛起了最艱難的位務,最近迅速組成的遺體處理專責小組,又是一例。


第五波疫情導致死亡人數急增,殮房驚現屍疊屍、認錯屍、甚至找不到遺體等慘況。警隊有見及此,迅速成立遺體處理專責小組,與衞生署、食環署等部門合作,在殮房加設臨時凍櫃,主動協助加快遺體認領事宜,在短時間內處理了二千具遺體,讓家屬得以及時為死者舉殯。


你可以說,殮房逼爆關警察什麼事?他們大可翹起雙手食花生。但正如我們遇事總會想到打999、事無大小都只想到找警察幫忙一樣,迷路關警察什麼事?他們又不是導航系統;走失貓狗關警察什麼事?他們又不是動物專家……


但大家一慌忙失措,只會想到找警察,因為,警隊的角色,從來都是社會和市民的最後依賴,連黃絲黑暴遇事,還不是一樣打999找他們口中的「黑警」來求救。


善後,說易行難,讓死者得以安息,讓生者減少傷痛,警隊這次走到最厭惡的地方去,為疫情善後,為亡者善後,我們實在要向他們致敬、致謝。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1
好正
10
心心眼
0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