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運也壟斷
工運也壟斷

近年市民多抱怨壟斷,由公用事業到超市,不一而足。豈料在貨櫃碼頭的工潮中,亦有壟斷情況,有工會拒絕其他工會分一杯羹。勞工處安排勞資雙方開調解會,工會之間不肯合作,因此各自為政,提出的訴求亦有好幾項,談判膠著,到頭來吃虧的還是工友。

「柴多火旺,水漲船高」的道理,顯淺易明。實力薄弱的工人只能依靠工會爭取權益,但「工運」畢竟不是拍賣場的「價高者得」,工人不會以哪個工會加薪幅度要價高來選擇「代表」,故沒有單一個工會可以代表所有工人。有工會領袖不忿其他工會參加談判,還揚言,罷工工人有發言權,沒罷工工人無發言權。不知這次的罷工是只爲罷工工人揚聲,還是為所有工人爭取權益。

所羅門王判爭子案的故事不少人都聽過。兩婦人爭一子,相持不下,王稱不如把孩子劈開瓜分,孩子的生母為兒子著想馬上放棄爭取,真假立見。相信工會頭頭必須具備那位母親的摯誠愛心,不以私利掩蓋工友的福祉,香港工運才有出路。

原文轉載自 《晴報》 2013年4月15日 、 圖 《明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