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再創奇蹟
MIC再創奇蹟

本文作者為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


香港建造業是一個很團結的行業,只要是應該做,大家都會盡力做。業界在3月舉行了五天「建造業檢測日」,成功找出隱形感染者,陽性個案的比率由最高日的1.8%下降至最後一日少於0.1%,有效截斷傳播鏈。建造業將會在4月14日實施第二階段的工地「疫苗通行證」,屆時所有進入工地人士必須接種最少兩劑新冠疫苗。除指定表列處所外,建造業是首個行業在建築工地實施「疫苗通行證」,冀為其他行業起模範作用。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嚴峻,為關顧受疫情影響的工友,在發展局大力支持下,建造業議會決定撥款1.23億元延續抗疫關愛行動,推行「建造業抗疫關愛行動2.0」,為分別確診及受政府強制隔離的工友提供最多3500元和2100元援助金額,希望能紓解部分工友的經濟壓力。


今波疫情令我深深感受到建造業眾志成城的「獅子山精神」 ── 部分業主無償付出土地,供應商及承建商全力應用新科技能力和經驗,前線工友日夜施工,政府部門和各方機構快速協作、無縫接軌,爭分奪秒達成目標。


組裝合成  大派用場


「組裝合成」建築法(MiC)的「先裝後嵌」概念,把地盤工序搬到工廠去,證實能大幅縮短施工期,並提升安全、環保、品質和效率。2020年建造業利用MiC極速建成多個抗疫設施,第五波抗疫戰,MiC再次立下大功。


中央全力支援香港建立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特區政府委託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建築國際)承建其中八個援建項目,部分土地分別由新鴻基地產、恒基地產及新世界發展借出,項目採用了預製組合屋及MiC技術火速興建設施。首個完成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在七天內建成,創造香港建造界奇蹟,六個援建項目已在3月內啟用,提供約20000個隔離床位;竹篙灣及啟德項目亦預計5月分批投入服務,再次證明MiC技術的快、靚、正。


通氣駁電  刷新紀錄 


落馬洲河套區應急醫院在2月下旬迅速推進,水電煤供應也要儘快準備就緒。中華煤氣接到供氣要求後,立即組織近200人團隊日以繼夜施工,以破紀錄四天時間貫通全長1.5 公里的煤氣管線。


中華電力要在短時間內從中電米埔變電站鋪設長達8公里電纜至河套區,在多個政府部門協助下,前所未有僅用十天完成任務。


同心一意  克服困難 


希慎興業聯同華懋集團借出加路連山道商業用地建設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金門建築在3月5日接收場地,立即開展前期工作,同步聯絡供應商設計及建造MiC組件,然後在廠房進行機電組裝。13個組件只需兩天完成現場接駁,3月24日正式交付。項目在不到三星期內快速完成,除了應用MiC技術,亦有賴各合作夥伴目標一致,同心協力解決各項困難。


如果這種要快盡快的心態套用到樓房建造,應用MiC技術興建,幾天完成供電、供水、供煤……建築期肯定可以縮短最少一年以上。若房委會可以把現時二萬個公屋單位增加到四萬個,市民排隊等上樓的時間肯定可以再加快。


私營項目  首用MiC


今年財政預算案提出把樓面面積(GFA)豁免提升至10%,鼓勵私人發展商採用MiC,相信有一定吸引力。去年底華懋集團推出的長沙灣東京街項目,將成為首個以混凝土MiC興建的私人住宅項目,預計可以大幅減少碳排放、建築廢物及噪音。而市區重建局的大角咀槐樹街項目,承建商俊和將首次應用MiC「牆壁連接技術」,減少牆身厚度,從而增加室內可用的空間。


 MiC能大幅縮短施工期,樓宇加快建成,加快推售,可謂一舉數得。相信兩個項目落成後可以為私宅市場應用MiC起重要示範作用,大家拭目以待。


改裝貨櫃  送上關愛  


建造業議會早前聯同中國路橋及香港寶嘉,將一批貨櫃改造成可以供員工休息的空間,率先捐贈予基督教靈實協會、聖公會將軍澳安老服務大樓及東林念佛堂,為前線的醫護及院舍職員打打氣。


疫情下建造業面對人手鏈、物資鏈及資金鏈三大影響,發展局上月宣布政府工程合約工期及私人發展項目於地契內的建築規約期限可延長最多六個月,有助業界紓困。早前政府將建造業剔除於新一輪保就業計劃,議會聯同商會及工會代表向政府反映業界情況,期望特區政府將建造業納入保就業計劃,支援建造業!


科技起樓  市民之福


感謝不同團體對建造業的支持,為行業的可持續發展提出很多前瞻性意見。現為立法會議員的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黃元山博士早前發表了一份有關土地房屋政策研究報告,在提升建造工程容量部分,指出行業需要吸引更多新人入行,政府需要提高誘因鼓勵香港大規模應用BIM、MiC、DfMA等新技術,以應付未來十年每年工程量達3,000億港元的黃金機遇。


上述的建議正正與建造業議會近年的重點工作不謀而合,作為議會主席,未來我會竭盡所能,帶領行業提升人力儲備、技術裝備及建造安全。MiC是香港建築的未來,如果早日普及應用,建屋時間一定大大縮短,惠及廣大市民。


原圖:建造業議會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