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世界大戰發生的可能性不大
第三次世界大戰發生的可能性不大

我是針對美國著名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馬克.坎西安分析了最有可能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戰的五種方式而作出的判斷。

第一個假設:設立禁飛區。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不止一次向北約要求設立禁飛區,但都一次又一次地被拒絕。這是抵抗俄軍進攻的最有效對策,但會挑釁俄羅斯的反擊,將戰事伸延到北約成員國境之內。北約只繼續供應武器給烏克蘭,增強他們的抵抗能力,阻礙俄軍的進攻,將戰事延長,消耗俄羅斯的資源,影響俄軍的士氣,令他們知難而退。這樣避免了直接和俄羅斯衝突,將戰火控制在烏克蘭國境範圍之內。俄羅斯的軍事目標亦只限於以武力迫使烏克蘭就範,放棄加入北約組織,去軍事化,阻止新納粹主義份子勢力的擴張,承認克里米亞及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兩個共和國的獨立地位。俄羅斯對烏克蘭沒有領土野心,目標達到後就會鳴金收兵。不過,如果問題未能迅速解決,對俄羅斯當然不利,但對北約組織也沒有好處,單獨難民問題就壓力重重,難以解決。所以這場戰爭不會拖得太久,更不會引發世界大戰。

第二個假設:俄羅斯襲擊北約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的基地。

這個發生的機率也很低。雖然開戰已超過一個月,俄羅斯仍未能成功佔領烏克蘭首都基輔。西方傳媒大事喧染,認為俄軍在戰場受到頑抗,未能突破烏軍的防線,但俄方則宣稱軍事行動按著計劃進行。戰場實況如何?我們必須冷靜分析才可準確掌握。第一,難民不斷逃離戰區,表示戰事沒有一刻停息過,否則誰會願意放棄家園。第二,澤連斯基仍到處奔波,尋求援助,表示烏克蘭有這個迫切的需要。在這種情況下,難以相信俄羅斯在戰場上失去了主動權。既然如此,俄羅斯沒有必要襲擊供應武器的基地。

美國專家是根據越戰期間,美軍曾經襲擊老撾及柬埔寨,阻礙物資源源不絕從這些地方運送給越南共產黨的軍隊。這個假設比較牽強,因為老撾和柬埔寨都不屬於任何軍事聯盟,美國沒有後慮之憂。俄羅斯不會隨便向其他歐盟國家動武。

第三個假設:北約對俄羅斯利用生化武器或核打擊作出報復。

這才真是個匪夷所思的推測,有點此地無銀三百兩之嫌。眾所週知,生化武器是聯合國禁止使用的。俄羅斯在烏克蘭發現有研發及生產生化武器的實驗室,並得到証據顯示這些設施由美國資助。美國斷然否認,真相有待進一步調查及核實。俄羅斯在戰場是否會一敗塗地,必須依賴生化武器來扭轉劣勢?目前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戰事朝著這個方向轉變,任何推測都是毫無價值可言。

第四個假設:北約支持烏克蘭叛亂。

這個假設是俄羅斯佔領了整個烏克蘭,北約支持流亡海外的烏克蘭人組織政府,策動反抗俄羅斯。這個可能性只有一半可能發生,就是流亡組織的成立。至此俄羅斯出兵的目標已經達到,沒有任何必要再發起另一場戰爭。相信俄羅斯總統普京也明白「窮寇莫追」的道理吧!

第五個假設:俄羅斯入侵北約。

西方擔心俄羅斯或會乘勝追擊,在佔領烏蘭之後繼續向前推進,趁機打擊波羅的海的國家。這是西方最擔心的場景,但可能性微乎其微。他們不只誤讀普京的意圖,也低估了普京的智慧。

美國專家虛有其名,他們的言論,空泛及缺乏邏輯,不值一曬。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cwymark123@yahoo.com.hk
        cwymark123@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國都係嗰一套,作D假新聞、揾D假數據去恐嚇人地國家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