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幸福,絕不是信手拈來的
【獨家文章】幸福,絕不是信手拈來的

人總是遇上危機,才會珍惜一些平日覺得理所當然的東西和關係。

譬如你中了招要在家隔離,就會發現家人好友很重要;又譬如見到超市貨架清空,才發現原來平日什麼都可以信手拈來是多麼幸福。

早陣子在中成藥「連花清瘟膠囊」一盒難求的時候,我開車幫朋友送藥給退休紀律部隊群組。因為要拆箱分袋,為免搬來搬去,我索性打開車尾箱,在停車場當起包裝女工來。

保安員看到,趕忙上前問:「你賣這藥嗎?外面有錢都買不到啊,可否賣一盒給我?」我說:「這藥不賣,送的。」於是塞了幾盒給他。保安員如獲至寶,拼命鞠躬說謝,我告訴他:「不用謝我,多謝國家,這些藥都是國家送給香港人的。」

就這樣,泊車時給保安員送幾盒、買菜時又給菜檔老闆送幾盒,連自家用的數量都送出去了,老實說,我不知此藥效力,但我確信,那時那刻「連花清瘟」四個字,其實是一種心藥,有它,大家的心就踏實多了。

任何東西一搶就會斷市,一斷市大家就更驚慌,幸好「華潤堂」火速宣佈,新貨正付運中,絕不加價。果然,沒多久,滿街都是「連花清瘟」,心藥有了,市民恐慌度也大大降低。

另一個最容易造成恐慌的,是什麼都賣清光的超市。有段日子,超市清空、豬肉售罄、菜心賣到40蚊一斤,拿一百元去市場,買了肉買不了菜,什麼都坐地起價,市民百上加斤。

但這種日子,頂多維持了一、兩星期,好快,百物供應正常、價格迅速回落。人們生活如常後,沒人會問「為何」,但其實,這是國家機器全速行動的結果。

中央有國策,誓要保護香港老百姓的「菜盤子」、「肉盤子」、「米袋子」、「氣爐子」,於是,所有駐港中資企業全方位開動,華潤集團、招商局集團、粵海集團、中石化香港、中石油香港、珠江船務等等駐港中資企業帶頭逆行而上,保貨源、保運輸、穩物價。

當我們又可在超市、在菜市場精挑細選「今晚食乜餸」的時候?原來背後是司機們加班至深夜、每天往返深港7次,爭分奪秒把鮮活蔬果運送來港的結果,大家努力用滿滿的貨架,來穩定香港人的情緒。

還有一些我們看不到的默默耕耘,譬如中石化、中石油帶頭做到「油氣不斷供、商品不漲價、服務不打烊」,還首次從內地運來生物航煤,保障香港機場的航油供應。

一個社會要混亂,破壞秩序是一種方法,擾亂民心也是一種方法。老實說,瘟疫來了,人心惶惶,總會有人愛發災難財。事不關己的外資公司、乘機摸魚的商賈大鱷,此時不賺,更待何時?

如果香港不是有中資企業穩守陣腳,由藥物到食物到運輸到燃料,保住每一個生活環節,也許,搶廁紙搶米搶藥的一團糟日子,我們現在還在過著呢!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5
好正
14
心心眼
5
好好笑
11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