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制裁可能得不償失
經濟制裁可能得不償失

俄羅斯揮軍攻打烏克蘭之後,聽得最多的新聞是美國如何向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與此同時又呼籲她的盟友加入制裁行動,使到「入侵者」知難而退。制裁一天比一天升級,俄羅斯的軍事行動也一天比一天升級。美國的制裁行動似乎已經失去了預期的阻嚇作用。

記得韓戰時期,西方國家曾經對中國實施禁運。當時中國最需要的物資是救傷藥品,中國生產不足,但供應仍源源不絕由香港偷運到中國大陸,解決了中國的困難。聽說那是愛國商人冒著巨大的風險,為國家做出的貢獻。

受美國經濟制裁長達六十多年的古巴,至今仍然沒有在這個地球上消失。古巴除了得到蘇聯及其他共產國家的支援外,在政府的領導下,人民還培養出自力更生的精神,任勞任怨,永不低頭。

與古巴命運差不多的就是遠在地球另一方的北朝鮮,一直受到美國的經濟封鎖,但金皇朝仍然站穩腳跟,而且有能力繼續發展核武器,阻擋了美國進一步的行動。打擊愈大,反抗的勇氣也愈大。

為了抑制俄羅斯的軍事行動,美國又一次故技重施,而且加強了制裁的幅度及力度,前所未有地將俄羅斯公營或私營的企業,普京及他的親信在美國的資產凍結起來。表面看來,美國似乎不需付出任何成本便可達到目的。但從深一層來看,美國的行為猶如「強盜」的行為,將過去建立的「信用」毀於一旦。從今以後,外藉人士還會放心將自己的財富轉移到美國去,由美國的金融機構保管嗎?這個警號一響,相信不少儲存在美國的外國資產就會伺機往其他地方轉移,美國只有眼巴巴地看著這些資産不斷的流失。

 也聽說「波音」飛機公司將停止供應零件給俄羅斯航空公司及維修服務,這完全違反了銷售協議。在倫敦上市的俄羅斯企業將會受到業務管制甚至被停牌,引起市場恐慌,股民不計成本將股票賤價出售套現。這都是超出了金融市場的正常操作,投資者失去法律保障,令人提心吊膽。

俄羅斯是個古老大帝國,不但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物產豐富,具有足夠的力量與美國糾纏。回想當年一窮二白的中國,版圖細小的古巴及處境十分孤立的朝鮮,也能夠頂得住美國的欺凌,俄羅斯當然更加有條件化解這些制裁與禁運之打擊。

其實制裁行動留下很多缺口,並非滴水不漏的。就以這次由美國主導的制裁行動,非洲的五十三個國家,沒有一個參與;拉丁美洲的三十三個國家,沒有一個響應;中東二十二個國家,沒有一個表態;亞洲的四大八個國家,只有日本,南韓及新加坡同意加入;太平洋的十六個國家,只有紐西蘭及澳洲跟隨。美國的影響力也大不如前,達不到一呼百應的目標。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