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政治應持的態度
我們對政治應持的態度

普遍來說,很多人對於政治不聞不問,尤其是女性及年輕人,近乎冷感的程度。從每次聯邦選舉或地方選舉的投票率便可得知,其實這樣是放棄了公民應盡的責任。他們為自己的辯護是,政客喜歡吹噓自己,提出美麗的政綱,但很多時都不能兌現,投票給他或她,將會損害其他對社會更有貢獻的候選人的當選機會,與其盲目投票,不如棄權。這根本是不能自圓其說的。如果要履行我們公民的的責任,就必須花點時間及心思,從眾多的政客中挑選出一個比較合符資格的候選人,為社會服務。有些年輕人可能因為學業或工作太忙,分身不暇,兼顧不了政治事務,沒有參加投票,這也只不過是逃避責任的藉口。

 一個理想的社會不是從天而降的,要依靠大家同心合力去建造才可達到。那麼我們就必須有一個英明的領導人帶領我們,這是先決條件之一,其次是一個優越的社會制度。古今中外,任何國家或朝代的興衰,都與當時的領導人的質素有關。有人認為,一個好的領導人可改變一個壞的社會制度,但一個完善的社會制度可以被一個無能的領者摧毀。撫心自問,我們對我們的領導人的認識是否足夠?他或她能否滿足我們的要求嗎?這便是政治的課題,必須學習與掌握。這和開汽車需要具備駕駛執照一樣的簡單。

加拿大雖然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但政治舞台仍然由白人主流所佔據,他們主宰了這個國家的未來。很多非主流的族裔社群,包括華人在內,普遍認為過份熱衷於政治可能會惹禍上身,除非你是主流政治傾向的支持者,但以言入罪的例子似乎仍然罕見。不過,國際事務變得愈來愈複雜,國與國之間因意識形態,社會制度,商業利益,國家安全等等理由出現了很多矛盾。由移民身分變成加拿大公民的人,會不會因為血緣關係,道德觀念,公平原則而靠邊站?但這都可能違背了你入藉時作出效忠加拿大的誓言。公然與政府對立當然不可,必須保持低調,以潛移默化的方式來改變主流民意的傾向,都是我們不應放棄的責任,但問耕耘不問收穫,明知不可為而為。

歐洲發生戰事,似乎離開我們很遠,不必過於憂慮。這個態度其實是錯的。汽油價格一直上漲,通貨膨脹,糧食短缺,都是由於歐洲動亂直接或間接所造成的。戰爭一旦失控,波及更廣泛的地區,甚至演變成世界大戰,這個可能性絕對存在,我們不可能獨善其身。可惜,言論一直由西方國家主導,一面倒地將責任推向某一方,只會挑起及增加仇恨,將戰事延續。

我們很難扭轉這個局面,但必須了解戰爭的前因後果,作出趨吉避凶的準備。這又是一門國際政治課程,必須學習及掌控,千萬不要以駝鳥的態度,將頭埋在沙堆裡,不聞不問,以為災難便會自動消失。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