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逆流而上,尋找疫情下的機會」──專訪香港島婦女聯會名譽會長江韵涵
【來稿】「逆流而上,尋找疫情下的機會」──專訪香港島婦女聯會名譽會長江韵涵

本文章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提供(《新紫荊廣場》──「姐姐們你好」)


這一次訪問的嘉賓,她年輕、充滿幹勁、逆流而上、永不言敗……種種標籤形容在她身上並不過分,雖然她目前遠在上海,用長途電話進行訪問,但絲毫不影響我們進一步了解她的故事,從她的成長、經歷、磨練、體會過後,就能夠感受到她發自內心的強大以及對自己有著明確的目標以及志向,不追求安逸、舒適,反而向著挑戰和未來努力進發——她是一位家族辦公室的聯合創始人及負責人、同時也在內地及香港擔任不同的社會職務,她就是江韵涵(Janice)。


反思年輕不要安逸  港人北漂尋找志向


Janice的故事可以從她在澳洲取得碩士後開始,這一段時間對她而言也是她人生命運的轉折點:「澳洲真的是一個很安逸、很舒適、很容易忘記需要工作這件事情,讓後也不知道自己工作是為了什麼的一個國家。」作為一個剛剛畢業的年輕人,面對如此安逸的生活,許多人認為這是一個舒適圈,會令人難以向前進步。但Janice沒有因而沉淪於享樂,反而對這樣的生活作出反思:「這個城市太安逸了,安逸下面一定會有很大的隱患。第一,我們太年輕了,這麼早的安逸是正確的嗎?我覺得如果對人生還有一點點志向、希望和好的經歷和記憶的話,我們一定會清楚自己志向。我知道如果我繼續在澳洲的話,我的志向是很不清晰的。」在反思過後,為了能夠更加清晰自己的方向,Janice決定重新踏上回「香」的旅途,再輾轉反側北上成為一名「北漂」。


回憶起在北京的經歷, Janice認為與她在澳洲的經歷可以說是有天翻地覆的差別:「澳洲這麼的安逸、平靜、Peaceful;但北京這麼的Argue和內捲, 皇城根下果然人才多。在這裡你的競爭力需要傾盡全力才可能佔到一席之地。」面對人才濟濟的北京,Janice覺得比起澳洲有更多挑戰的機會,也覺得這樣很有意思,能夠見識到很多優秀人才的生活。初到北京的頭五年時間,Janice不僅考取了特許金融分析師牌照,並從Level1晉升到Level3;而在這工作期間的經歷也令她感受深刻:「人生面對每一次挑戰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已經全然的做好準備?如果我們沒有做好準備,轉折來得特別快,我們的心態是否會承受一些痛苦呢?但沒有關係,我什麼難都受,只要能夠坐下來就行。」

 


出席論壇研討會。


面對危機尋求突破  果斷轉型逆流而上


經歷北京、美國、上海等不同城市歷練之後,Janice攢夠了經驗,在2020年初與兩位志同道合的合伙人在上海成立了家族辦公室,但是卻湊巧遇上了新冠疫情的爆發,面對突如其來的疫症Janice沒有抱怨,反而認為要看開一點:「雖然很困難,但我們在困難中怎麼可以去突破,把這種突破變成動力,我們要回歸到一個心境是平安、歡喜、快樂、溫暖的狀態,這樣才可以感染其他人,讓大家懷著信念一起做事情。通過這樣的困難,也讓我認識到自己是長什麼樣子的,我能夠突破嗎?如果我不能夠突破的話,我的問題是在哪裡?」


保持正面的心態面對挑戰,即使疫情到來,Janice與合伙人也沒有因為面對困難選擇繼續等待或放棄,而是尋求更多突破機會,逆流而上。在疫情下,家族辦公室面臨難題,例如:沒有客戶來辦公室,沒有辦法面對面為客戶提供理財方面的服務;沒有客人也令理財顧問的生意減少;無法出入境,沒有辦法在境外幫助客戶購買投資產品。面對諸多困難,Janice與合伙人立刻作出反應,另闢蹊徑,站在客戶的角度想出解決方法,透過網上形式,利用線上互動模式讓客戶與顧問進行交流,第一時間了解客戶需求,解決理財問題。同時,面對理財顧問生計問題上,除了吸引客人投資,更轉型開啟線上授課課程,把專業的知識與顧問的分享,傳授給用戶,讓顧問能夠在疫情下掙錢。


事業穩定投身慈善 鼓勵女性打開自己的能見度

  


捐贈抗疫物資協助社區抗疫


愛情事業雙豐收的Janice在事業穩定後積極投入非牟利事業,雖然身處上海但仍會透過連線,通過公司的顧問在香港作出付出與擔當。除此之外,Janice還擔任各種的社會職務,透過與基層、中產、青年及老人家的探訪和訪問,了解彼此的聲音,同時也讓自己得以收穫和成長。


作為一位企業家、家裡的中流砥柱,且積極投身社會服務,Janice認為女性在世界的地位很重:「女性首先要有一些文化力量,要有學識與文化;這種生命的能見度首先要打開,打開生命能見度之後我們能夠看到女性或全世界的人最想要的樣子可能是一個返璞歸真的生活,但同時具備一個高貴的靈魂,這就是人生的至高境界。我希望所有對生命有追求的人,一定要往這個方向奔跑,因為只有返璞歸真的生活和高貴的靈魂才一起才是人生最後要完成的功課。」



——

《新紫荊廣場》──「姐姐們你好」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與香港島婦女聯會聯合製作,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一,專訪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生活及工作背景的新時代事業女性,分享她們克服困難的故事。節目逢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於港台普通話台(AM 621/FM 100.9跑馬地、銅鑼灣、灣仔、屯門北/FM 103.3將軍澳、天水圍)播出,足本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pth/programme/xinzijingguangchang/episode/803757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