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
天災?人禍?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華總商會選任會董廖志斌


自去年底機組人員違規引致 Omicron 變種病毒流入香港社區, 自今已經超過兩個半月, 累計感染人數由 1 月 1 日 12,667 宗,2 月 1 日 14,326 宗, 直至 3 月 10 日 617,419 宗已呈報個案。 第 5 波疫情從 2 月份起出現大爆發,不足 40 天內由 1 萬多宗累計確診至 61 萬。 累計死亡人數由 1 百多宗增加到目前 3,150 宗。 事實上本港這次第 5 波疫情不論是爆發時間臨近新年和常註人口, 都與 2020 年的武漢非常相似, 分別是香港有祖國當年的做發可借鑒, 而武漢沒有。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香港面臨今天的困局呢?


本港醫療系統長期處於人手不足狀態, 自 2 月上旬每日新增過千人確診以來, 更一早已經崩潰。 坊間在疫情爆發初期已經向特區政府要求希望向中央要求在廣東省抽調醫療人員到港支援。 事實上在 2020 年初武漢市爆發疫症以來, 正正是中央在疫症爆發頭 2 個月從全國抽調超過 4 萬名醫療人員支援, 反觀特區政府直至第 5 波疫情呈報超過了 50 萬人才向中央要求醫療人員協助。 而按各方專家表示, 全民檢測最理想時機是疫情初期, 又或者開始回落之時, 目前做全民檢測效用不大。


先不論現時是否應該進行全民檢測, 不過既然知道一早便應該要做, 那麼為什麼遲遲未見做? 本次第 5 波始於 12 月下旬, 到 1 月中旬時受感染人數其實並不太多, 按每天通報數字 1 月 1 日至 1 月 31 日止連同境外輸入共有 1,530 宗。 2 月 1 日至 2 月 15 日之間再增加

12,473 宗個案, 那麼如果從 1 月中旬開始部署 2 月 15 日以後進行全民檢測以截斷傳播鏈, 相信有極大機會制止本港疫情發展到目前情況, 而按目前已呈報個案作估算, 第 5 波疫情死亡率為 0.49%, 即每 1 萬名患者就有 49 名因病離世, 如果按專家說法, 到有 450 萬人受感染, 疫情開始走下坡時才做全民檢測, 假設死亡率維持不變, 即有超過 2 萬名患者會因病死亡, 而如果按世衛全球患者死亡率 1.33%計算, 即有接近 6 萬名患者死亡。


節錄一段人民日報於 2022 年 2 月 7 日文章中對動態清零的解說:


「動態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我國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下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總方針,它要求做到對病例及早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使疫情不構成連續性社區傳播,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其背后體現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也被實踐証明能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成效。」


3 月 10 日本港確診數字為 31,402 宗, 當中經核酸檢測數字為 24,380 宗, 主動呈報陽性個案為 7,012 宗,輸入個案為 10 宗。10 日衛生防護中心記者會上發言人表示疫情有放緩跡象。 不過亦有專家又表示放緩只是假象,有很多快速測試陽性並沒有呈報。到底哪一種說法才是正確?


筆者兩名孩子於本年 2 月 20 日開始嘔吐及發燒, 經醫生診斷是腸胃炎,按照指引於次日到社區診所提交樣本, 隔了兩天筆者感到發熱, 自行快速檢測呈陽性,  由於當時政府仍然未承認快速檢測結果, 筆者在多次致電政府熱線不果後, 使用家中備有的檢測瓶, 於同日按網上指引交樣本到政府診所並留家自我隔離, 期間所有家人不論長幼全部受感染, 幸好全部症狀輕微。政府期後公布承認快速檢測結果,並修例如果第六,七天快速檢測結果呈陰性即可自由活動。筆者於 2 月 28 日收到小兒檢測不確定通知,及於 3 月 3 日收到初步陽性通知,當時距離遞交樣本已經差不多接近 10 天。由於筆者的第六,七天快速檢測結果已呈陰性,當時已經重回工作崗位。


筆者認識不少有相同經歷的朋友和街坊, 在染疫初期完全得不到政府相關部門的支援, 全靠一些社區組織送物資和贈藥才能渡過難關。 隨著疫情發展了兩個多月, 不少已經接種兩針或以上的市民都發現大部份患者症狀其實相對輕微,自行服用成藥基本已經可以全癒。對於政府抗疫對策朝令夕改,而且由於醫療系統人手不足的關係, 市民未能得到即時並適當的照顧。另一方面,隔離設施部份仍在興建中,即使營運中的亦有相當不足之處,而且根據最新一次指引,市民通報後違反隔離令屬犯法。筆者向很多街坊市民了解到,現時除非居住單位收到強檢令,又或者必須要有政府發出的隔離令呈報病假, 否則即使快速檢測結果呈陽性亦情願自行處理。


總括來說,目前香港必須要貫徹執行動態清零政策, 必須爭分奪秒截斷社區傳播,以堅決主動保護市民生命安全為首要任務, 而並非以目前被動式,等待染疫人數自行下降才動作。 因此特區政府必須儘快主動以全民檢測方式找出社區隱形患者,並實行嚴格管理,條件許可的進行居家隔離, 條件不許可的進入指定隔離設施, 重症患者送入指定隔離醫院。並且請求中央於短期內儘量從廣東省及軍區醫院抽調派遣醫護人員來港支援。市民的生命不是區區紙上數字,保護每一名市民的生命安全是政府最基本亦是最不可推卸的責任。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