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是鐵
團結是鐵

朋友在網上留言問,為什麼政府用月薪好幾萬塊錢招募退休公務員參加抗疫工作,然後又再用月薪好幾萬塊錢聘請公務員留在家工作?沒有人答得上話。


想起韓正副總理剛在兩會期間說過:特區政府負起抗疫的主體責任,不單是行政長官一人,而是整個管治團隊的主體責任。各個部門、全體公務員和社會各界要全力以赴、同心協力、團結一致。中央對特區管治問題,看得透徹。


「在家工作」是什麼回事,大眾心裏明白,若在家能把公務做好,還怎需要以千百計的政府辦公樓,一併賣了,說不準還會讓香港的財政儲備翻一番。


面對大災難,市民的日常生活大致停頓,不少公共服務也暫停,順理成章,各部門的人手不能再只做受聘的專職工作,抗疫工程裏的文書紀錄、物流分派等工種都可以做,就只待領導層調配,若再推搪,那些年年說加薪不夠的工會發言人要向公眾交代。


防疫安全再不能是藉口,目到醫護人員做得天昏地暗,紀律部隊人員以至部分文職部門在超常工作,扛起本職以外的責任,相信他們同樣擔心安全,但少有人埋怨。副總理的談話不是針對公務員,管治團隊以至社會各界都給帶上,重心還是那句最後八個字,「同心協力、團結一致」,要抗疫成功不能缺少團隊精神。


團隊精神不足,管治階層便可能出現統籌的問題。


政務司司長率團上月到深圳出席內地與香港新冠疫情研討會,同日公布了成立5個「專班」中部分特區負責官員的名單,相隔一天特首便將名單改了。那究竟是司長沒有事先跟特首說定,還是特首事後才改變主意?一星期前,當衞生署仍拖着設立新冠肺炎快測申報平台時,消防處悶聲不響便自行設立類似的平台,把陽性染疾者分流送去隔離中心。


現時衞生署平台開動,病者要向哪一個平台申報,還得費上好些思量。


抗疫團隊少不得政黨。民建聯要為抗疫工作獻計,寫信給林鄭月娥提建議,包括要求完善抗疫工作的「頂層設計」、動員私家醫院全力參與抗疫、理順中央政府供港抗疫物資的派發安排,以及加強向安老院舍及各類院舍提供抗疫物資等。


這些具體要求正面而合理,把函件公開讓政黨多些曝光率也無可厚非,但不知怎的在理性、務實的意見後又加上一條情緒化的尾巴:「據了解,目前特區政府只派出局長級代表與梁教授進行工作對接」,「反映當局未有用好中央政府派出的支援。」顯然是指特區政府冷待國家衞健委新冠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教授。


不幸這條尾巴原來是個低級錯誤,梁教授到埠時林鄭在場迎接,其後也跟梁教授開會詳談抗疫工作,這釘子碰得夠狠。


習近平總書記說:「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沒有鋼鐵的力量,怎打勝仗。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2年3月11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