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給予台海兩岸政權的啟示
俄烏戰事給予台海兩岸政權的啟示

俄烏戰事發生後,俄羅斯被美國及其盟友指責為「侵略者」,侵犯烏克蘭的主權,遭受言論炮轟、經濟及金融制裁,航空及海路封鎖。美國及北約組織雖然沒有派出軍隊到前線協助烏克蘭抗敵,但將武器及戰略物資源源不絕地運送到戰場去,加強了烏方的抵抗能力,牽制俄軍的進程,並配合宣傳攻勢,將俄羅斯孤立在國際的舞台上。直到目前為止,除了白俄羅斯之外,沒有其他國家加入俄國的陣營,俄羅斯幾乎是弧軍作戰。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開會指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並要求他們立即撤軍,得到聯合國秘書長的支持。決議案受到十一個國家投票贊成,中國、印度及阿聯酋投棄權票,俄羅斯被迫運用否決權來推翻決議。由此可見,俄羅斯是何等孤立,四面受敵;美國的影響力是何等厲害,一呼百應。


戰爭除了造成軍事基地遭受破壞及平民傷亡之外,會引發難民潮。在這方面,與烏克蘭邊境接壤的國家包括波蘭、匈牙利、斯洛伐克、摩爾多瓦及羅馬尼亞,似乎一早就做好了準備,從容應對,來者不拒,為烏克蘭解決了這個問題。遠在天邊的加拿大也表示歡迎烏克蘭難民到來。烏克蘭難民與鄰國人民有著同樣白色的皮膚,被視為有血緣之親,會受到歡迎與厚待。烏克蘭政府沒有了這方面後顧之憂,可全力以赴抵抗「入侵者」,戰事拖得愈長,對他們愈有利。西方集團也希望長期戰爭拖垮俄羅斯,消除他們的威脅。


假設世界格局沒有改變。中國一旦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必會遭受全世界的譴責,其嚴重性比俄羅斯面對的有過之無不及。中國或可應付得來,但一定會影響國家的發展。國家統一或會提早實現,但代價太大,不值得。


台海一旦發生戰爭,美國參戰的機會微乎其微,日本也不可能以保護日裔台灣人做藉口出兵支援台灣政府。但台灣基建受到的破壞及平民傷亡是無法估計的,能夠避免就避免。從地理環境來說,戰事觸發的難民潮也是十分難以應付。從海路逃亡將會是九死一生之冒險,況且周圍的國家早已有人滿之患,沒有義務接受台灣難民的到來。


兩岸關係保持現狀對中國的發展沒有太大的影響,既然如此,就讓世界形勢的轉變來決定台灣之命運。如果我們仍堅信美國國勢走下坡只是遲早的問題,那麼當山姆大叔自顧不暇時,台灣回歸祖國的時機就會變得成熟。在另一方面,中國繼續發展,社會欣欣向榮,會令台灣人民對大陸政權改變態度,歸屬感油然而生。國家統一便指日可待,北京政府需要的便是忍耐力而非武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