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謠言止於智者 勿瘋搶糧食物資
【鐵筆錚錚】謠言止於智者 勿瘋搶糧食物資

近日網上有關疫情的謠言滿天飛,例如有用心不良的人訛稱,某大型超市將全線「暫時停業」、甚至謊稱立法會正就「實施禁足」點票,結果觸發民眾恐慌,爭相搶購糧食、日常品及藥物。各區超市大排長龍,食米及即食麵等貨架空空如也。儘管政府、立法會及涉事商戶公開澄清,不斷強調糧食及日用品供應正常,但似乎市民的恐慌仍未消退,搶購潮到今天仍然持續。當局必須盡快揪出造謠生事者,將他們繩之於法,與此同時也要想辦法穩定民心。


網上資訊不能照單全收


第五波疫情日漸嚴峻,市民對各種疫情資訊變得相當敏感,造謠者正是利用這一點,利用謊言試圖引起公眾恐慌。大家不論是透過身邊朋友、家人轉發,或者是在網上看到某些「恐慌性」疫情資訊,首先要做的是保持冷靜,尋找可靠的消息來源及憑據,切勿自亂陣腳。比方說,當謠言訛稱立法會正審議「禁足」措施,但只要細加留意,其一是緊急抗疫措施毋須經立法會通過,所以根本不合理;其次是要到本地新聞網站,查看有否相關報道,立即就能辨認真偽。市民接受資訊的時候不能「照單全收」,必須多加求證及思考。


當局應加強疫情資訊透明度


市民瘋搶物資,一來再次顯示謠言的破壞力,其次是反映市民對疫情及防疫措施的憂慮。前者可以靠加強執法及盡快澄清假資訊處理,至於後者就要多下點功夫,不解往往是源於對不知識,當局必須加強發放疫情、防疫措施資訊透明度。例如下月的全民強制檢測,對香港而言畢竟是新事物,大家都在關注會如何執行;倘若已敲定大概實施方向,就應該盡快向市民公布,以免引起無謂揣測,甚至被利用成為謠言的素材。


以長遠而言,要解決網上假資訊泛濫的問題,還是要盡法訂立「假新聞法」。當局日後可參考德國和新加坡模式,賦權執法部門強制要求網上平台,移除「假消息」及將涉事帳戶封鎖,並追究造謠者的法律責任。與此同時,當局可與本地權威學術機構合作,建立事實查證(Fact check)平台,協助大眾分辨訊息真偽。但在這些措施未落實之前,大家還要靠自己,勿輕信網上資訊,必須多加求證。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