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曲旅客數字 難掩暴力趕客惡行
扭曲旅客數字 難掩暴力趕客惡行

早前連串名為「光復」實為激進的示威行動,導致的惡果陸續浮現。特首梁振英周三出訪武漢前便就此發出「警號」,表示今年三日清明長假期比起去年三日清明長假期,外地來港的旅客全線下跌。翌日即有報章大字標題說「清明假期旅客升9.5%」,泛民立法會議員范國威等更斥特首「講大話」云云。然而,數字不會騙人,仔細看入境處的數字,便知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並企圖為「光復行動」卸責。

旅客急跌竟說成上升

究竟清明假期旅客是跌是升?依據最新的資料,在相關三天的假期中,整體訪港旅客下跌多達百分之十二點四,其中內地客減少一成四,非內地客亦減少百分之六點六,是真真正正的「全線下跌」,有關資料更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和入境處處長陳國基確定,所謂「不跌反升」之說,應是把香港居民返港的數字計算在內。

究竟是有人「擺烏龍」,搞錯數字?抑或存心扭曲數字,掩飾暴力趕客的後遺症,以及為今天旅遊業的重挫卸責呢?

暴力趕客 遺害深遠

有泛民背景學者說,內地客跌幅較大,外地客跌得較小,可調整訪客組合,也不失為好事。問題是早前的「光復行動」全部都衝內地客而為,內地客呈現較大的跌勢當然不足為奇,而事實上,非內地客及整體客也同時錄得大量流失,就證明激進的暴力趕客事件,影響所及並不限於內地旅客,而是外地旅客也對訪港旅遊是否安全及香港社會秩序存有很大疑慮。事實上,就筆者所知,本地入境遊旅社在本港發生「踢篋打人」事件翌日,即收到東南亞夥伴來電取消旅遊團,今番看到入境處最新數字,更證明趕客事件遺禍深遠。

斷人衣食 罪大惡極

旅遊業界已表示他們勢將進入寒冬,酒店入住率下降、領隊開工日數減少、退團退房的情況愈來愈多,還有零售業僱員亦不能幸免。單計二○一二年的數字,旅遊業便佔去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四點七,旅遊業就業人數逾二十五萬人;二○一四年終的數字亦顯示,零售業僱用了逾二十七萬人,兩者加起來近五分一的香港就業人口會受到影響。可以預計的是,在這一個寒冬,首當其衝、被打爛飯碗的必然是基層勞工,而損害他們生計的,正正是那些將旅客趕走的搞事分子。

扭曲事實歪風不可長

近年,有不少人或組織均基於政治立場而「揣明白裝糊塗」,無非是為了達成一己的政治目的,而今次便有傳媒涉嫌為求攻擊政府而反黑為白,寧借用誤導的數字,抬舉激進示威者的「貢獻」,實在令人齒冷。臨近政改表決之時,這股扭曲事實的歪風與暴力歪風均有愈刮愈勁的傾向,社會大眾必須警惕。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5年4月10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